十一假期将至,“草原环保卫士”呼吁:文明旅游 保护环境

发布时间:2020-09-24 18:24: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草原是我的家,也是大家的家,希望大家除了留下欢乐以外,不要留下任何东西。”

中国网9月24日讯(记者 赵明霞)“小时候的草原,草长得有半人多高,小孩在草原上奔跑像钻进了高大浓密的树林见不到人影;锡林河蜿蜿蜒蜒犹如一条蓝色的彩绸在绿茵中穿行,河水流量也很大;到了季节,飞鸟在低空盘旋,成片成片地从家门口飞过……”

这是锕锷铱(AEI)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创始人白金儿时记忆中的故乡。他是在锡林郭勒草原上土生土长的人,对草原有着最原始的热爱。

但是这种记忆中的美好草原景象,在几年前,因为受到工业发展、旅游开发及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等因素的影响,遭到了一些破坏。

2014年夏天,白金和几个小伙伴去锡林河游玩时就看到这样一幕:有游客在河边烧烤,地上扔有很多垃圾……

锕锷铱(AEI)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在清理垃圾

 “我们可以做点什么呢?”这个问题在白金和伙伴们的脑中盘旋,经商定,他们决定动手清理垃圾。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举动,就此拉开了白金日后投身公益环保事业的序幕。

就在这一年,白金成立了锕锷铱(AEI)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通过几次活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加入这个组织。“我发现很多人愿意出力,为草原环保做出自己的贡献。得到大家的认可,这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前行动力。”想起当年这件事,白金现在依然很激动。也正是得益于这种被认可,他们的队伍迅速发展壮大,从最初的四个人,发展到数百人,一直到现在的4000多注册志愿者,覆盖内蒙古各盟市旗县及云南省昆明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等地的19个分支协会。

不过看似顺利的发展,也并不是从来没有困境。和每一个公益性社会组织一样,经费是发展中的头号问题,“大家刚开始都是凭借着一腔热血,需要费用就自掏腰包,但是时间久了以后,我们发现这样不是长久之计。” 白金坦言。所以如何实现自我造血、如何发展,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坎儿。幸运的是,他们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从2017年开始,他们乘上了“政府购买服务”的东风,继续扬帆远航。

截至2020年1月,AEI组织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千余次,带动公众参与近20万人,累计捡拾清理失控垃圾3000余吨,志愿服务时长36200多小时,出动车辆3000余台次,公益历程16万余公里。

去年6月,白金获得由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颁发的2019“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荣誉称号,“首先,这是对我们所做工作的鼓励、肯定,也是对我们环保志愿者的一种鞭策和鼓舞,而我只是这些环保志愿者的一个代表,这个荣誉是给我的,更是给每一位志愿者的。” 谈及那次获奖,白金这样说。

提到在公益之路上发生的那些动人故事,白金显得更为兴奋。有一年草原上举办那达慕大会,一场摔跤比赛结束后,AEI的志愿者走进会场,准备捡拾垃圾,这时很多牧民甚至在牧民中有着极大影响力的摔跤手们认出了他们,本来要离场的他们又折返回来,决定和志愿者一起清理会场垃圾。“得到公众的认可和尊重,并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唤起更多人的环保意识,这是我从事公益环保事业以来最大的成就感。”白金骄傲地说。

白金(右二)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捡拾垃圾

其实,像白金及其团队这样的“草原环境卫士”还有不少,比如央视主播纳森等体育和文化名人参加的一项接力清理进藏公路沿线垃圾的公益行动——“擦亮天路”,从2015年发起之后,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志愿者参加;比如那个在川藏线上捡垃圾的90后小伙林鹏,2018年4月他从四川雅安出发,用92天走到拉萨,平均每天徒步20多公里,每天捡6、7个蛇皮袋的垃圾;比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运动达人高伟,因在户外徒步时发现沿途有不少游客扔的垃圾很煞风景,于是决定将这些垃圾捡起来,5年以来共捡拾40000多个瓶子、5000余斤垃圾……

“我们现在可捡拾的垃圾正在减少,”这是一个好消息,白金解释说:“一方面政府监管力度加大,草原环境保护成效明显;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现在的草原保护得很好。”

锕锷铱(AEI)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在捡拾垃圾

眼下,国庆长假即将到来,美丽的秋日草原必将迎来大批游客。“草原是我的家,也是大家的家,希望大家除了留下欢乐以外,不要留下任何东西。只有人人带上地球公民最基本的责任感,大自然的美丽馈赠才能存在得更久。”白金道出自己的心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