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汇宗寺: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神秘大寺,见证300余年沧桑变迁

发布时间:2020-09-24 18:42: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座沧桑也庄严的古寺,在这片土地上静默伫立,深藏着一段历史的故事。光阴流转,一代代新人走入这里,总能听到历史的回响。

【视频】走进汇宗寺

中国网9月24日讯(记者 王金梅) 金秋时节,锡林郭勒草原遍野金黄、满目璀璨,一捆捆牧草像金色的堡垒散矗在原野间,昭示着一年的富足和希望。

多伦诺尔湖畔,蓝天碧水相映,飞鸟翔集,像理想主义画家写在浑善达克沙地上——一幅静立的油画。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境内的多伦诺尔湖

一座沧桑也庄严的古寺,在这片土地上静默伫立,深藏着一段历史的故事。光阴流转,一代代新人走入这里,总能听到历史的回响,感受到这片土地上传承的精神信仰的力量。 

汇宗寺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境内的汇宗寺,这座蒙古地区最早的皇家寺院,以汉式建筑形制为主,融入蒙古、满、藏艺术元素,庄严宏丽,是当年蒙古地区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凝结着各民族文化艺术融合的智慧结晶,经历300多年的风霜雨雪,见证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守护着锡林郭勒草原人民的精神信仰和生活变迁。

1690年,康熙皇帝率大军征讨噶尔丹取得胜利。翌年,清廷召集漠南蒙古48旗札萨克在多伦诺尔会盟,史称“康熙会盟”。期间,应蒙古各部王公“愿建寺以彰盛典”的请求,为尊奉蒙古族信仰藏传佛教的习俗,康熙帝决定在滦河源头多伦诺尔敕建喇嘛寺庙。

1697年,寺庙建设的土木工程基本完成;1701年,清廷“令蒙古各部落居一僧以住持”;1712年,多伦诺尔庙的整个工程都已完工,康熙帝用佛法中“佛法无二,统之一宗”为该庙敕额“汇宗寺”。

 

汇宗寺主大殿

国内绝大多数藏传佛教寺院主大殿顶上“法轮”两侧的鹿,前腿是跪着的,代表着佛陀在鹿野苑初转法轮。而多伦汇宗寺主大殿殿顶的鹿是站着面向“法轮”的。如此殊胜吉祥的宝顶,既代表着正法久住,也足显多伦汇宗寺在藏传佛教界的地位与众不同。

鼎盛时期的汇宗寺有僧侣4000多名,蒙古各旗王公用布施金在汇宗寺周围筑起了各类形式不一的四合院供所派遣的喇嘛居住。各旗所派驻的喇嘛,一方面在汇宗寺学习经文修身礼佛,另一方面这些喇嘛也代表本旗与清政府理藩院直接联系,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诸多殊胜缘起,使得汇宗寺成为了当时四方向往的佛教圣地,也使得多伦县这座因庙而起、因商而兴的古城闻名遐迩。

 

汇宗寺内精美的绘画工艺

 汇宗寺是康熙敕建的皇家寺院,所以寺院的建造水准和绘画工艺均为当时的顶尖水平。 

汇宗寺门口的石狮

汇宗寺建立后的二百多年时间里,它对于维护国家统一,促进蒙古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1年,汇宗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文/视频: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