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盖草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

发布时间:2020-09-24 10:56:3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天边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日公布了内蒙古自治区敕勒川等39处全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名单,这标志着我国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正式开启。其中,蒙草生态参与修复的呼和浩特敕勒川草原、阿拉善贺兰草原、乌拉盖草原均入选。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日公布了内蒙古自治区敕勒川等39处全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名单,这标志着我国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正式开启。

草原自然公园是具有较为典型的草原生态系统特征,有较高的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示范价值,以生态保护和草原科学利用示范为主要目的,兼具生态旅游、科研监测、宣教展示功能的特定区域。

2020年3月起,国家林草局启动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创建工作,从内蒙古、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重点草原省区中选取试点,最终确定了首批39个区域生态地位重要,代表性强,民族民俗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草原自然公园,面积14.7万公顷,涉及11个省区,涵盖草甸草原、高寒草原等类型。其中,蒙草生态参与修复的呼和浩特敕勒川草原、阿拉善贺兰草原、乌拉盖草原均入选。

草原被誉为地球的“皮肤”,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之一,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农牧民生活的家园和重要的生产资料、广大人民群众休憩的绿色空间。为了全力推进林草融合发展,保护修复草原,国家林草局决定开展试点推进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草原自然公园,是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设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将填补这一类重要自然保护地的空白。此次确定的39处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面积14.7万公顷,涵盖温性草原、草甸草原、高寒草原等类型,涉及11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区域生态地位重要,代表性强,民族民俗文化特色鲜明。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天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