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承担中国约40%荒漠化防治任务 内蒙古开出“治沙药方”

发布时间:2020-09-24 10:00:26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李爱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目前,内蒙古每年承担中国约40%的荒漠化防治任务,在中国荒漠化防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该地区的荒漠化防治也为世界开出了“药方” 。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3日对外消息指,目前,内蒙古每年承担中国约40%的荒漠化防治任务,在中国荒漠化防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该地区的荒漠化防治也为世界开出了“药方” 。

内蒙古是中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荒漠化土地面积9.14亿亩。内蒙古境内分布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库布其、巴音温都尔五大沙漠和毛乌素、浑善达克、乌珠穆沁、科尔沁、呼伦贝尔五大沙地。

内蒙古林业和草原局官方消息称,多年来,内蒙古依托“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造林补贴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和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区域绿化、地方沙地综合治理等工程项目,持续开展防沙治沙,目前已实现森林面积、蓄积持续“双增长”,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重点治理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二级巡视员东淑华介绍说,内蒙古每年承担全国约40%的荒漠化防治任务,在全国荒漠化防治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世界荒漠化防治和中国政府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做出了巨大贡献。

事实正是如此,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成功举办,内蒙古的荒漠化防治工作代表中国接受了世界的检阅,为防治荒漠化开出了“药方”,为实现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这个世界目标提供了“中国方案”。

此外,2019年举办的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建生态文明”的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和主题为“人才、科技、绿色、共享”的第25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暨荒漠化防治国际研讨会,为推动世界荒漠化防治事业提供了机遇,总结了经验。(文:李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