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湾巧遇《圣地可可西里》剧组谈生态保护与文旅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4 08:41:06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佟明月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望无垠的红原草原上,草滩饮马,山峦叠黛,一道弯弯的河流犹如天上的新月蜿蜒流转,此地便为“月亮湾”。

中国网讯(记者 佟明月) 一望无垠的红原草原上,草滩饮马,山峦叠黛,一道弯弯的河流犹如天上的新月蜿蜒流转,此地便为“月亮湾”,这也是“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采访团在四川的最后一站。四川是一个有灵气的地方,阴雨绵绵想要留住你前行的脚步,而这片刻的驻足,记者巧遇了一场生态文明的交流碰撞。

《圣地可可西里》工作区(摄影:中国网记者 佟明月)

远处,策马奔腾的草原儿女驰骋江河,走近一看,是《圣地可可西里》剧组拍摄的现场,镜头里,尽显草原儿女的豪迈之气,坐在监视器旁边的李舒导演拿着对讲机协调各个工种,休息片刻中,为我们介绍了电视剧《圣地可可西里》的故事。

“《圣地可可西里》是首部讲生态保护题材的电视剧,我们以电影中常用的双线叙事结构,一条线是上世纪初,以藏族青年多吉为首的原住民与猖獗的盗猎者作斗争,誓死保护藏羚羊,保护可可西里;另一条线聚焦现代,国家对藏羚羊的保护已经效果显著,但却有部分盗猎者依旧觊觎丰厚的利润铤而走险,当地的森林警察寸步不离地守护着可可西里。两个时代,一个话题,生态保护没有时空限制,宣传了中国的自然保护意识。”

《圣地可可西里》导演李舒(摄影:中国网记者 佟明月)

如今,影视业的发展不仅是文化载体、传播媒介,更是文旅产业发展、精准扶贫政策、促进经济发展的时代之声。

《圣地可可西里》执行制片人单泽在介绍为什么选择红原月亮湾为取景地时说到:“电视剧讲究细节,需要尽力还完故事原貌,红原月亮湾也是我们经过大量选景最后敲定的取景地之一,这里的高原文化、藏族文化都保留得很完好。”月亮湾是川西北大草原的一颗旅游明珠、红原大草原上的精华景点。2014年,月亮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

月亮湾景区(摄影:中国网记者 佟明月)

 月亮湾景区属于开放式旅游景区,旅游产业发展不明显,游客停留时间较短,过境游特征明显,未能将优质旅游资源转化为优质旅游产品,无法带动促进当地经济,这是月亮湾景区旅游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单泽说:“影视和文旅是分不开的,取景地不仅能够宣传地域特色,同时也会带动一系列的旅游打卡,促进经济衍生发展。”

月亮湾景区(摄影:中国网记者 郑亮)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者从《圣地可可西里》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整个剧组拍摄过程中,每个工作人员都配备了垃圾袋,每天拍摄完还要进行彻底清扫,请当地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剧组人员说:“从我们自身做起,把生态环境当成家,我们才能做好家里的主人。”

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来不是遥不可及的口号工程,这是直接或间接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