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绿满田畴地生金

发布时间:2020-09-23 16: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金秋时节,在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的田间放眼望去,正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金秋时节,在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的田间放眼望去,正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人高的金色葵花在微风中轻轻晃动,饱满的花盘其大如盆;碧绿的田野间点缀着鲜红欲滴的红干椒,带来了日子红火的希望;示范田里的玉米长势喜人,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这些,都是辽河镇土地流转带来的喜人成果。

辽河镇位于通辽市主城区北,全镇面积248平方公里,其中可播种面积22.7万亩。近年来,辽河镇不断探索和丰富“三权分置”的具体实现形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激活农村丰富的存量资源,以农村土地流转为突破口,逐步走出了一条调结构、促发展、兴产业、富农民的发展新路。

转思想——3天,他们实现了整村土地流转

2020年,辽河镇流转土地4万亩,其中6个村实现了整村土地流转,进一步推动土地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别看现在工作推进很顺利,2018年土地流转刚开始时,3万亩土地的目标都难坏了村干部们。“农民不种地,能干啥啊?”这是2018年土地流转初期,辽河镇东升村村干部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虽说通过政府牵线当“红娘”保障了流转企业的可靠性,可是老百姓多少年来“靠土地吃饭”的思想却是很难转变的,村民不理解、也不支持土地流转。为了推进土地流转,东升村村“两委”班子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讲道理、讲政策,让党员、村民代表作表率、签合同,通过以点带面的方法,延伸到亲戚、朋友,一点点进行覆盖,利用近一个半月时间,最终将土地全部流转出去。

2019年,东升村再次流转土地种植花生时,从微信群发公告到全部签完土地流转合同,流转6300亩土地仅仅用了3天的时间。从费尽心思做工作到村民主动上门签合同,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村民的思想发生了质的变化。“土地流转不管好地坏地,统一都是600元一亩,去年流转出去之后,不仅不用费心费力伺候地,我自己还能出去打工,一天最少挣100元,一年下来,收入比种地还要高。说实在的,我可真怕今年不流转土地了。这不,村上一下通知,我马上就去把合同签了。”家住东升村的吴振江乐呵呵地说道。

东升村村民思想的转变只是辽河镇土地流转的一个缩影,农民从不信任不接受到主动要求流转,正是因为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看到了土地流转的好处、得到了土地流转的实惠,辽河镇实现的不仅仅是土地的大面积流转,更是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思路的转变。

转身份——土地流转后,他们成了“斜杠农民”

土地流转后,有劳动能力的人外出打工获得了不错的收入,2019年,辽河镇仅劳务收入就达到了3亿元。然而还有部分村民因年龄或家庭原因不宜外出打工,除了种地之外,他们的路在何方,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辽河镇新农村与众旺蔬菜种植合作社签订合同,投入219万元建设50座高标准春棚,其中村集体以流转土地入股占比57%,并负责雇工管理,解决村上剩余劳动力50人左右,年收入可达40-50万元。“菜地里的活儿我们再熟悉不过了,而且时间很灵活,明天你要不想干了你就可以不来,家里有事儿你还可以提前走,一点都不耽误照顾家。”新农村村民骆桂芬对现在的情况非常满意。新农村把产业建在了家门口,村民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彻底分离,不但让农民在土地流转中得到合理的补偿,同时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通过打工、创业、居家就业等实现了致富增收。

凉帽、手工编织拖鞋、钩织沙发垫……在东风村“蕙心巧手工作室”,这里有很多妇女跟着老师学习手工编织技巧。“一个成手妇女一天能编两顶凉帽,一个一般卖价在60元左右,一天就有120元的收入。”白春梅原来只是东风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现在她是蕙心巧手工作室的负责人。“土地流转之后,我们村上有很多妇女赋闲在家,男人外出打工,家里老小都靠一人照顾,现在通过学习手工编织,闲着的时候就能做活儿,还有订单回收,在家待着就能挣钱。”白春梅说。

以前农民就只是农民,土地流转之后,他们不仅仅是会种地的农民,还是泥瓦匠、女手艺人,成了“斜杠农民”。土地流转不仅让他们旱涝保收,更让他们从普通农民成长为新型农民,真真正正找到了增收的新途径,人生发展也出现了新的可能。

转模式——推动农业实现规模化、科学化、特色化发展

在实现规模化科学种植的同时,辽河镇以实施2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和连续三年土地实现大面积流转为助推器,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技术支撑。玉米、沙地西瓜、花生、青贮玉米、甜菜、葵花、小麦、紫甘蓝等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达5.6万亩,改变了以往单一的种植结构。同时借助区位优势,积极打造“一镇两园三带四区五链”,构建集瓜果蔬菜特色采摘、科普认知和花卉、景观林及林业育苗基地于一体的特色都市农业圈,不断提升农村一二三产竞争力。

土地流转打破了原来一家一户的经营方式,辽河镇规模化、集约化的产业经营格局正在逐步形成:现代农业从分散走向集约,释放出巨大的生产潜力,借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契机,农村发展踏上了快车道,农民思想觉醒,逐步成长为适应新形势、引领新发展的新型农民,他们用智慧与汗水浇灌出的幸福之花正开满辽河大地。

(作者: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