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占养羊脱贫记

发布时间:2020-09-23 15:32:58丨来源:呼和浩特晚报丨作者:许婷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如今,脱了贫还了债的张三占比以前精气神儿更足了,他变得健谈了,说起养羊的事更是滔滔不绝,他还时常去村民家指导,带动村民们搞养殖增收。

三年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新营子镇那木架村村民张三占从来没有想过,自小贫穷的他有一天还能富裕起来。三年后的今天,张三占已经成为村里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每年都能卖出百余只羊,实现年盈利10万元左右的收入。

昨日,走进张三占家的院子,他的妻子曹丽英正在做着简单的活计,身患肝硬化晚期的曹丽英肤色较常人要黑了许多,即便是在人群中,也能一眼就分辨出她的身体状况不佳。而这,也是三年前让张三占成为村中建档立案帮扶对象的原因。虽然曹丽英身患重疾,每年要有很多的医疗费用支出,即便入不敷出,但张三占从未有怨言,只是埋头干活,能多赚一分就多赚一分。“那几年成天看病吃药,自己活下去的信心也没有多少,就是个苦捱。后来村里把我家识别成了贫困户,并给我们送来了扶贫羊。我们两口子心想,反正是个干活,羊的行情比那几年强,就顺着路养下去吧,没想到这一养,幸福日子就来了。”曹丽英说。

张三占原有30多只羊,以本地羊为主,产羔数量上不去,肉质也一般。村书记调研后发现他的羊品种欠佳,虽然饲养辛苦,但是产出小,就联系包联单位先后为他送来8只杜泊预产母羊,又多次联系技术人员为他进行饲养指导,不断提高产羔量和成活率。张三占养羊,一能俯下身子干活,二能低下头来学习。他爱琢磨事儿,经常向畜牧局专家请教,每天观察羊的饮食、生活习性和健康状况,不断丰富自身的养殖经验,提高养殖技术水平,渐渐地,他也成了养羊的行家。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下来,张三占每年都要卖出150多只羊羔,累计获利20万元以上,成功脱贫。

“三占原来欠亲戚朋友们大几万,现在全还清了,以他原来的家底这些钱根本还不上,他是沾了政策的光,自己又肯干。他的脱贫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村民们看见他挣钱了,也都跟着养猪、养羊、养鸡。”那木架村委会主任张润善介绍说。

如今,脱了贫还了债的张三占比以前精气神儿更足了,他变得健谈了,说起养羊的事更是滔滔不绝,他还时常去村民家指导,带动村民们搞养殖增收。张三占说:“是党和政府让我重新树立起生活与致富的信心,一步步敲开了致富之门,走上了致富之路,接下来我还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拓宽致富渠道,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

(作者:许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