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扫码进” :“互联网+”助力森林草原防火

发布时间:2020-09-22 15:20:34丨来源:中国林业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宣布“防火码”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同时,自2020年秋冬季防火期起,全面启用“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

9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宣布“防火码”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标志着“防火码”的全面推广使用。

“防火码”是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卡口二维码为抓手构建的一套“人为火”管控体系。可以帮助进山人员快速扫码登记,主动学习防火知识,切实提升防火安全意识;支持森林防火管理人员建立进山入林人员大数据,有效防控人为火源,科学开展火情原因分析及事后追责工作。

image.png

扫码进入“防火码”小程序

“防火码”具备数据采集、宣传教育、火情报警、违规举报、紧急求救等功能,主要提供使用对象为因各种活动进出入森林草原防火检查站、临时卡口、国有林场、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人员及车辆。

在森林草原防火期内,出入林区的检查站、临时卡口、国有林场及各类自然保护地出入口均需设置“防火码”二维码,所有人员通过微信扫码进出林区。此前,“防火码”已在河北、山西、吉林、山东、重庆等5个省(市)和大兴安岭林业集团进行试点,并进行完善调试。

另据了解,9月1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下发通知,要求自2020年秋冬季防火期起,全面启用“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

“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是围绕各地机构队伍、责任落实、工作部署、宣传培训、火源管理、督导整改、基础设施、物资储备、应急准备等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定制开发的集在线填报、督导检查、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移动互联网平台。

该系统使用主体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各派出机构,省、市、县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防火机构,国有林场、草原牧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各类森林草原经营单位。

(综合中国绿色时报、中国森林草原防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