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旦卓嘎家的脱贫故事:幸福生活甜蜜蜜

发布时间:2020-09-23 15:32:06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段敏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脱贫靠国家,更得靠自己。”

2013年,丈夫次旦群培因病去世后,失去“顶梁柱”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曲松县堆随乡隆村次旦卓嘎一家陷入了贫困。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次旦卓嘎在党和政府的帮扶和自身努力下,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

丈夫次旦群培去世时,次旦卓嘎面临的是两个孩子上学,家里缺劳力,农业生产没人帮忙搞,外出务工没法去,没有经济收入的困境。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当地党委、政府确定次旦卓嘎享受生态岗位补贴,每年3000元。

“脱贫靠国家,更得靠自己。”思来想去,次旦卓嘎借钱买来4头奶牛和20多只羊。

次旦卓嘎之所以下定决心养奶牛和羊,是隆村奶牛养殖基地与她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此外,她还被招收为养殖基地职工。

近年来,通过不断探索,隆村走出了“基地+农户+销售”的特色养殖发展路子。群众可以把自家奶牛和羊委托基地养殖,有固定收入;也可以自己养殖,委托基地销售。“在养殖基地上班,管吃管住,每个月还能按时领到4000元工资。”稳步增收后,次旦卓嘎好像变了一个人,健谈了,喜欢与人打交道了。她说:“收入增加后,家里装了宽带,可以看网络电视,还能通过微信视频和儿子聊天,太方便了。”

次旦卓嘎的大儿子学会了汽车修理技术,目前在一家汽修厂上班。二儿子从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基层公安民警。想儿子的时候,次旦卓嘎就用手机微信与他们通话,她说:“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现在的日子真是太好了,一天比一天好。”

次旦卓嘎告诉记者,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不仅她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子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她说:“‘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村里打架、酗酒、闹事的少了。村里的卫生有人打扫了,垃圾有人清理了,村子干净了,各家各户的院子比过去干净了,村子越来越美了。”

今年,考虑到次旦卓嘎一个人生活的实际,当地党委、政府动员次旦卓嘎搬到乃东区颇章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7月19日,堆随乡党委派人专程来看望慰问该乡搬迁群众,进一步温暖了搬迁群众的心。“新家不仅房子是新的,家具也是新的,比我想象中好多了。”次旦卓嘎说,“新家离儿子上班的地方近,他们回来看我方便多了,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长了。”

如今,次旦卓嘎的大儿子已经成为山南市一家汽修厂的采购、销售负责人。“虽说不是‘铁饭碗’,但收入有保障。”孩子们走上工作岗位,是最令次旦卓嘎高兴的事情。同时,她自己也没有闲着,她告诉记者,“通过参加编织技术培训,我学会了纺织技术,靠织氆氇、藏被、卡垫,一年能够增加经济收入一两万元。”

日子越过越好,增添了次旦卓嘎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她说:“我今年才49岁,未来生活还长着呢。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我们好好干,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现在,次旦卓嘎的最大心愿是:两个儿子尽快成家,她能早日抱上孙子。“快了,现在社会发展得这么好,这些愿望一定会实现的。”说着,次旦卓嘎笑了,仿佛已经过上了儿孙绕膝的幸福生活。

(作者:段敏,原标题:幸福生活甜蜜蜜——曲松县堆随乡隆村次旦卓嘎家的脱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