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的“书记”:只要组织需要,我随时可以上

发布时间:2020-09-23 15:32:00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陈志强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对群众总是笑呵呵的,对干部要求非常严格。”赤列旺堆以前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再见。”

“再见,书记。”

忙完一天的工作,赤列旺堆告别群众,拖着一瘸一拐的腿走在回家的路上,在夕阳的映射下,他的身躯却显得更加高大。

时间拨回到2012年12月15日,时任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瓦乡党委书记的赤列旺堆在和同事到村里兑现惠民资金途中遭遇山体塌方,他全身多处粉碎性骨折,从此左腿残疾。

赤列旺堆出生于1972年,1995年参加工作。参加工作后,他一直工作在基层,先后在然乌镇、瓦乡、林卡乡担任司法特派员、政府乡长、党委书记等职务。2016年4月,因其身份为聘用干部,组织决定按规定将其调整到林卡乡冷宜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对此,他没有任何怨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在瓦乡工作的13年,赤列旺堆一心为群众,骑马翻山走遍每个自然村。哪村哪户家里几个人、几头牛、几亩地、收入如何,他都如数家珍。

“对群众总是笑呵呵的,对干部要求非常严格。”赤列旺堆以前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而群众对他的称呼都是“书记”。

与“夏里三乡(夏里乡、拥巴乡、瓦巴乡)”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十几年的赤列旺堆,在干好冷宜村党支部书记各项工作的同时,仍然心系“夏里三乡”群众。当他得知政府计划对“夏里三乡”实施整乡搬迁的消息后欣喜万分,立即向组织请求加入到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中去。

他说:“我在‘夏里三乡’工作时间长,群众基础好,他们也信任我,做群众工作我在行。别看我腿瘸了,干一点工作还是没有问题的。趁现在还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只要组织需要,我随时可以上。”

2017年,考虑到赤列旺堆工作经验丰富、威望高,组织决定让他兼任县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组副组长。“夏里三乡”群众世世代代都生活在故土,部分年迈老人恋土情节较浓,对整乡搬迁存在抵触情绪。

赤列旺堆主动请缨,带着组织重托,再次回到他工作了十几年的“夏里三乡”。在进村入户宣讲过程中,他逐一入户与不愿搬迁的老年人拉家常、讲政策、谈搬迁后的美好生活。群众一看是阔别多年的老书记回来了,顾虑也便消除了一大半。最终在专项组的共同努力下,“夏里三乡”群众在较短的时间内全部自愿签署了搬迁协议。

2018年,“夏里三乡”搬迁工作开始启动。搬迁人数多、路途远,途中极易出现各种突发状况,赤列旺堆主动承担重任。他说:“路途我熟悉,我来护送群众搬迁,保证完成任务。”

在认真分析研究路况后,赤列旺堆协调各方力量,制定完善的搬迁计划和应急预案,前后11次往返“夏里三乡”,安全地将470多户2600多名群众搬到了八宿县乃然易地扶贫安置点。

搬迁后,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煤气、电器、抽水马桶、宽敞明亮的楼房等对他们来说都是稀罕物,对这些“洋玩意”的使用,成了群众的大难题。

为此,赤列旺堆和其他同事经常深入群众家中,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群众如何使用煤气、电视机、电饭煲、电磁炉、抽油烟机、洗衣机、抽水马桶。

搬到新家后,群众环保意识不强,没养成主动打扫卫生的习惯。他就从小事做起,主动带头捡垃圾、扫地、给树木浇水。

两年时间过去了,“夏里三乡”搬迁群众在赤列旺堆的影响下已经养成了很好的生活习惯并一直保持至今。

2019年,八宿县西巴易地扶贫安置点项目全部完工,赤列旺堆再次挑起涉及全县11乡镇600多户群众的搬迁重任,并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工作至今。

(作者:陈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