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努大叔:锡超好“安达”,合格护线员

发布时间:2020-09-22 13:13:3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天强 武伟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9月12日上午,锡林郭勒超高压供电局电力抢修黄皮卡穿过浑善达克沙地的荒漠草原,遇上花甲之年的阿努大叔。他和这些“年轻朋友们”亲切讨论起电力线路隐患治理、防护。

  9月12日上午,锡林郭勒超高压供电局电力抢修黄皮卡穿过浑善达克沙地的荒漠草原,遇上花甲之年的阿努大叔。他和这些“年轻朋友们”亲切讨论起电力线路隐患治理、防护。

  “阿努大叔从2017年就开始义务宣传保护输电线路,4年来,我们输电线路的巡线人员换了一茬茬,但他一直甘当输电线路宣传护线员,我们把他当成了亲人,他是我们的好‘安达’。”输电管理处带电班班长朝潞蒙说。

  2016年9月,锡林郭勒超高压供电局完成了汗白II线的启动工作,汗—白—腾II线的顺利投产,结束了锡盟地区的500千伏主网架单线运行的历史,稳定的电能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释放了更多动能,为锡林郭勒地区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线路就建在阿努大叔家附近,每当路过条条银线,听到“呲拉呲拉”的轻微放电声,想到家乡的巨大变化,阿努大叔内心一阵阵激动。

  2017年4月的一天,正在放牧的阿努大叔发现,两个小朋友爬在了铁塔上,抱着脚钉玩耍。“快下来,高处、高压危险!”阿努大叔大声呼喊着,“你们看塔上那个牌牌写着‘禁止攀登、高压危险’呢,赶快下来。”在大叔的呼喊下,两个孩子沿着脚钉慢慢爬下来,一起可能引起高处坠落、触电的事故就这样避免了!

  事后,输电管理处的巡线员特意向阿努大叔表示感激。当得知锡林郭勒超高压供电局输电线路长达1500多公里,而恰巧有10多公里的线路在自家的草场上,几乎天天到草场放牧的阿努大叔表示,他很乐意当一名输电线路护线宣传员。

  从那以后,阿努大叔的注意力不仅集中在自己养殖的牛羊群上,放牧时还惦记着眼前的线路。闲暇时他经常沿着输电线路行走观察,看有没有行人拆除塔基螺栓,有没有塔材丢失,有没有输电线路下搭建窝棚、树木超高、挖沙取土、大型机械施工这些事。

  “安全生产月”期间,阿努大叔会跟着巡线员一起到牧区宣讲线路安全知识;夏末秋收前夕,他会提醒牧民不要烧荒,如果烟雾飘向输电线路,可能会造成输电线路跳闸;开春季节,他会到处宣传不要在输电线路下面种树,不要为了盖羊圈到输电线路下面挖沙取土……

  朝潞蒙在输电管理处工作时间较长,他粗略统计,4年来,阿努大叔帮助巡线员排查安全隐患有20余处。他还带动其他社会热心人参与到爱护线路宣传中来,如今,线路辖区内已有80余名输电线路义务护线宣传员。

  这些年,阿努大叔把巡线员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每当巡线人员向他表达谢意时,他却说:“党和政府给我们牧民办了数不清的好事,我就帮你们做这一件事算什么?”

  自2017年初以来,锡林郭勒超高压供电局输电管理处稳步推进和完善群众护线体系,坚持“群众护线为线路运维的必要补充”的理念,依托群众护线这股力量,通过合理补偿和适当奖励,激发群众护线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深入实施困难帮扶、友好共建主题活动,积极投入沿线牧民帮扶互助工作,主动发起与线路沿线嘎查、牧场党支部结对友好共建活动,调动和发挥线路周围人民群众的力量对电力设施进行宣传和保护,进一步发挥群众护线情报员、宣传员、协调员的作用,提高线路运行效率和功效,为巩固民族团结、守护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白天强 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