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求学梦 立脱贫志:南疆贫困学子插上理想之翼

发布时间:2020-09-21 14:53:26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盛元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过去6年,和田地区共有贫困大学生3000人次接受国家能源集团捐赠的1500万元助学金,走进美丽的大学校园,圆求学梦、立脱贫志。

秋高气爽,九月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天空格外明朗。和天空一样明朗的,是麦尔哈巴·依明的心情。从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后,她进入和田市人民医院玉龙喀什镇分院工作。有稳定收入,离家近便于照顾母亲,同事间相处融洽……过上自食其力的日子,麦尔哈巴更爱笑了。

工作中的麦尔哈巴·依明 

“我对现在挺满意,穿上了喜欢的白大褂,还能学到新本领。虽然能力不足,但我还年轻,抓住学习的机会更重要。”麦尔哈巴眉眼弯弯,说话时有些腼腆,“我报名了武汉大学护理专业的专升本考试,正在准备,希望能顺利考上。”

如今的麦尔哈巴对生活有着明确规划,可仅一年前,她还是个对未来感到迷茫的姑娘。

麦尔哈巴自小和母亲相依为命,家中只有2亩土地。虽生活不易,但母亲坚定支持她念书求学。麦尔哈巴很争气,成绩优异,在各类助学金、奖学金帮助下,顺利进入大专学校。

麦尔哈巴·依明(右一)和同事在一起

2019年8月,麦尔哈巴获得国家能源集团捐赠的助学金5000元。捐赠仪式上,国家能源集团领导向和田地区贫困大学生代表发出邀请,请他们去集团总部参观。

“我当时以为他们是随口一说,没想到一个月后,老师忽然通知我准备启程去北京,我当时就激动地哭了,”麦尔哈巴清楚记得那时惊喜的心情,“就是那次北京之行,让我明确了努力的方向。祖国那么繁荣伟大,我要好好学习、建设家乡,也为自己和妈妈争取更好的生活。”

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的,远不止麦尔哈巴。过去6年,和田地区共有贫困大学生3000人次接受国家能源集团捐赠的1500万元助学金,走进美丽的大学校园,圆求学梦、立脱贫志。

阿卜杜如苏力·阿卜杜拉正是其中一员。从陕西师范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成为和田市就业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眼下正值秋收时节,阿卜杜如苏力和同事一起,忙着为想要外出务工的乡亲们做好保障服务。

工作中的阿卜杜如苏力·阿卜杜拉 

“回来之后,看到家乡的变化,看着越来越多人通过勤劳双手去争取更好的生活,我特别高兴。”阿卜杜如苏力的喜悦写在漂亮的琥珀色眼睛里。

对未来,阿卜杜如苏力有更远的打算:像大哥一样当律师,或者创业开一家广告公司。

工作中的阿卜杜如苏力·阿卜杜拉 

“父母都是农民,没什么文化,但总是教育我们不能辜负接受过的帮助,要更加努力。2017年接受助学金后,我没停止勤工俭学打工,攒下的钱和现在每个月工资都交给妈妈帮忙存起来,有不少了呢!”阿卜杜如苏力语气中满是骄傲。

开学升大二的努尔比耶·阿卜杜热曼个头小小,大大的眼里满是懵懂。虽然没有看过外面的世界,但她坚定地说,自己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无论去哪儿,都会做一名好老师,让更多孩子接受好的教育。

9月18日,努尔比耶·阿卜杜热曼(左一)参加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资助和田地区在校大学生捐赠仪式

努尔比耶家在和田地区墨玉县,生活贫困。2019年,为让考上喀什大学的她继续接受教育,父母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今年国家能源集团的5000元助学金对努尔比耶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这笔助学金和县里的助学政策将帮助她在求学之路上走得更加平坦顺畅。

“父母怕我将来和他们过去一样辛苦,所以绝不同意我放弃学业,”努尔比耶明白父母的苦心,“幸好没放弃,我喜欢大学校园,喜欢我的数学专业。高中老师曾经对我说,不要留下遗憾,一定要拼。捐资助学的叔叔也说,要珍惜时光、增长本领。我想请他们放心,我会努力的。”

9月18日,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资助和田地区在校大学生捐赠仪式举行

“我想带妈妈去北京,去看天安门。”这是麦尔哈巴的心愿。

“我要快快干出样子,成为父母的骄傲。”这是阿卜杜如苏力的目标。

“我会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更加坚强勇敢。”这是努尔比耶的期待。

(文/图: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