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党员中心户带富,给脱贫再上一道保险

发布时间:2020-09-21 09:47:18丨来源:半月谈丨作者:王靖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大漠戈壁、草原深处、边境牧区的贫困牧民是内蒙古脱贫攻坚战场上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此,内蒙古各级党组织精心选出党员中心户,结对带富这些贫困群众,使其在迈向小康生活的路上“不落单”。

大漠戈壁、草原深处、边境牧区的贫困牧民是内蒙古脱贫攻坚战场上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此,内蒙古各级党组织精心选出党员中心户,结对带富这些贫困群众,使其在迈向小康生活的路上“不落单”。

陈巴尔虎旗党员中心户布日其其格(中)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右)在包装奶制品(摄影:王靖)

党员中心户成扶贫强兵劲旅

锡林郭勒大草原深处,头戴鸭舌帽的牧民照日格巴特和戴着珊瑚耳环的妻子乌尼图雅,看着10多头膘肥身健的肉牛抢食吃,满心欢喜。

照日格巴特夫妇曾是苏尼特左旗出了名的贫困户:欠债50万元,牛羊拉光抵债,妻子连一件漂亮裙子也穿不起。如今日子能过好,要从党员中心户格希格都仁说起。

2015年,格希格都仁主动将照日格巴特家揽为自己的结对帮扶户,请来他家所有的债主商议:不许恶意加息,钱肯定慢慢还上。格希格都仁先是包食宿,雇照日格巴特夫妇放牧,年工资6万元。同时,他租赁照日格巴特的草场,每年租金1.8万元。此外,让照日格巴特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他的合作社,每年分红3000元,还为照日格巴特家牛羊免费提供饲草料。

“5年间还了30多万元外债,牛羊发展到百余头只,我家成功脱了贫!”如今照日格巴特家日子过得也宽裕了。他说:“多亏格希格都仁多年来照顾我,他就是我的‘道图努阿哈’(最亲的哥哥)。”

格希格都仁和照日格巴特的故事,是党员中心户结对帮扶贫困户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每名党员中心户根据实际情况联系15公里半径之内的二三十家牧户,并与其中的贫困户展开结对帮扶。

苏尼特左旗委组织部部长吴建军说:“每户贫困户政府都已安排了一对一帮扶干部,党员中心户之所以又与贫困户展开结对帮扶,就是要给贫困人口脱贫再上一道保险!”

鼓励党员中心户发展产业

在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深处,几十顶大大小小的白色蒙古包在碧草连天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铺展开来。扎根于此的金骄蒙元文化公司,设计制作了呼伦贝尔市旅游景区70%的传统蒙古包。而公司的老板布仁巴雅尔就是一名党员中心户。

认真剪裁完毡子,然后一针一线为其锁好边,今年51岁的特格实外形像个“大老粗”,可低头做起手艺活来精细有加。2018年,布仁巴雅尔手把手教会了身为贫困户的特格实剪裁蒙古包毡子,并招收他为公司长期工,特格实家当年就脱了贫。在该公司,像特格实一样脱贫的牧户,还有5户。

内蒙古各级党组织大力扶持党员中心户创办各类牧业协会、合作社、企业,为其发挥带头发展、带领致富作用创造有利条件。目前,偏远牧区按照“党员中心户+协会/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把分散经营的贫困牧户组织起来。

如何调动党员中心户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积极性?除了情怀,每个牧业旗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作为贴息资金,为带贫作用明显的党员中心户提供贴息贷款。拿锡林郭勒盟来说,目前累计提供贴息资金382万元,为党员中心户提供贷款6555万元。

党员红是全面小康的最亮底色

党员中心户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贫困人口宣讲扶贫政策、教授实用技术、建立脱贫信心,使贫困人口从被动式脱贫转变为主动脱贫。

包头市达茂旗的党员中心户,每月组织贫困户面对面开展一次座谈,将实用知识与技能“现身说法”教给结对贫困户,同时鼓励他们敢闯敢干、自力更生。

经过多年发展,内蒙古5891名党员中心户汇聚起党建强大合力,链接农牧民群众30.8万人,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新巴尔虎右旗贝尔嘎查党支部书记满达说:“这些党员中心户不仅帮助贫困户脱了贫,还让牧民群众对党支部更信任了,我们开展工作更顺手了。”

在携手走进小康生活的大道上,党员红是最亮的底色。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伟东说:“今天,党员中心户是脱贫攻坚的扛旗者;明天,党员中心户将是乡村振兴的引路人。越是农牧民需要的地方,就越是基层党建工作用劲的地方。”

(原标题:半月谈 | 中心户带富,给脱贫再上一道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