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聂向荣:贫困户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09-21 14:53:18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云艳芳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驻村期间,聂向荣始终把产业发展放在心上,让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

聂向荣于2017年5月被组织派驻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西乌兰不浪镇大以克村任第一书记。聂向荣始终把驻村工作作为自己的主责主业,带头认真履行5天4夜的驻村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确保人驻村、心更驻村。

聂向荣经常深入到老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耐心征询他们对全村党建、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思路,特别是制约村庄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掌握了致贫原因,理清了工作思路,制定了帮扶措施,为做好扶贫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经过走访,聂向荣将每一个贫困户的情况熟记于心,结合贫困户实际和帮扶单位优势情况,为每一户贫困户量身打造了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帮扶计划。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驻村期间,聂向荣始终把产业发展放在心上,让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马铃薯是当地的主导产业,搞好马铃薯产业发展是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之举。聂向荣回到派驻单位武川县农牧和科技局,协调在大以克村委会选择示范带动能力强、具有较强抗风险能力的合作社,开展新材料、新品种的示范,建设试验示范基地500亩。这一想法得到了县农科局的大力支持,投资7万元建立了自治区、市、县、镇、村五级支部引领脱贫攻坚高效种植马铃薯示范基地,由村党支部和合作社签订协作合同,由合作社承担新品种、新技术的潜在风险。与常规种植相比,如果试验示范推广成功,获得了经济效益,效益的增加部分按照四六比例分成,村委会六成。年底增收效益明显,助力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37440元,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和脱贫攻坚。在农业生产关键时期,为充分准确掌握农情,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种植技术需求调查表等方式,掌握群众所想、所盼。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答疑解惑,实现了技术与农民面对面,技术与田间零距离的目标,为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蹚出了新路子,提升了服务效果,深受农民的欢迎。

驻村期间,聂向荣发挥自己派出单位的优势,切实为贫困户解决难题。贫困户乔连旺种植150亩左右的耕地,由于水利基础条件不完善、电力配套不齐全,种植效益不高。聂向荣向县农科局汇报并得到大力支持,投资60多万元,为1户贫困户、12户一般户的农田铺设了地下管道、配套建设井房和较为先进的灌溉系统,建成高标准农田600亩,与常规灌溉方式相比,每亩节水30%,每亩节肥20%,每亩节约成本200元,实现节本增产增收的目标,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为切实推动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农畜产品运输更加畅通,聂向荣多次和县民族宗教局沟通协调,投资30多万元,将大以克村距离省道104约3.5公里的断头路接通并实施硬化;带领驻村工作队多次到县水务局协调为前古营自然村打深井配套安装自来水,保障了村民饮水安全;为哈不庆、大保黒沙、小保黒沙3个自然村13户常住户,每户打饮用水井1眼并配套供水设备,有效解决饮水困难和季节性缺水的问题;公忽洞自然村属蝗虫和鼠害的易发区多发区,每年因灾害发生,农作物产量受到限制,村民尽管有一定的资金收入,但仍难以防控,效果不佳。

聂向荣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县农科局组织技术人员、动用车辆开展灭蝗工作,防治面积达到2万多亩,同时为公忽洞自然村发放鼠药600斤,有效减轻蝗虫和鼠多农作物生产的危害,保障农产品安全,助力农户增收。

聂向荣多次帮助村民办理低保认证、办理残疾证、高龄补贴、养老保险补贴、购置日常用品等,减少群众往返办事路程,提高满意度。村民兰朝虎因患二级残疾行动不便,自己无法到县残联办理领取轮椅事宜。得知此情况, 聂向荣和工作队队员到县残联申请领取了轮椅,并送到兰朝虎家中,兰朝虎激动地说:“多年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谢谢工作队的同志们。”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协调县农科局为每户贫困户发放成年鸡5只,共发放30只,为88户常住户送去醋、酱油各10斤,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作者:云艳芳,扶贫·一线 贫困户的贴心人——记武川县西乌兰不浪镇大以克村驻村第一书记聂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