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兵》从草原“出征”大海,马背儿女忠勇豪情燃爆沪上

发布时间:2020-09-20 22:32: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20日晚,中国舞台艺术历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出征”上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

【视频】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精彩瞬间

中国网9月20日讯(记者 王金梅) 当大海遇上草原,当往昔峥嵘岁月通过一台舞剧的时间再现于时尚之都,当马背儿女的热血和激情呈现于新时代、演绎于舞台上……这个“东方明珠”的初秋的夜,随着剧院里此起彼伏雷鸣般的掌声,燃爆了。

一匹匹烈烈蒙古战马,一群热血担当的草原男儿,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一腔感人肺腑的家国情怀和热血担当,在大型民族舞剧《骑兵》里都给了最好的诠释。

没有一匹马,我们却看到了千军万马;没有一句台词,我们却感受到沈甸甸的使命和誓言;流了很多血却没有一滴泪,我们看到北疆大地一个民族、一群人的至刚至强、至柔至善,勇往无前和忠诚担当……这支书写了壮丽民族解放事业的内蒙古人民骑兵,他们的伟大成就书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史册之中,镌刻于历史的丰碑之上。

9月20日晚,中国舞台艺术历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出征”上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

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创排的《骑兵》,由序《威武的骑兵》,上半场《男儿归》《草原殇》《从军别》,下半场《战马情》《英雄泪》《骑兵魂》构成。舞剧通过男主人公青年朝鲁的几次个人重大选择,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内蒙古人民骑兵部队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要历史关头,顺应时代和历史大势,选择光明、选择正义、选择人民;下半场围绕关键词“忠诚”展开,表现草原儿女对国家的忠诚、蒙古族骑兵对党的忠诚、战马对主人的忠诚以及男女主角对爱情的忠诚,展示出内蒙古人民骑兵为新中国建立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舞剧《骑兵》采用传统的写实性舞剧叙事模式,画面中有战场、有毡房、有草原、有清流,灵动的骏马时而伫立青青草原,时而踏遍万里疆场,舞台上有星光下的情意缠绵,也有血光四起的尸横遍野,舞剧《骑兵》以丰盈的笔触,赋予英雄与战马极高的礼赞。

内蒙古人民骑兵部队是一支以蒙古族指战员为主体的骑兵部队,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与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参加了扭转东北战场局势的重要战役,以及改变了中国命运走向的战略决战——辽沈、平津战役,为全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本剧旨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向内蒙古骑兵致敬,向保家卫国的英雄致敬。

《骑兵》主创团队阵容强大,总导演、编剧由国家一级导演何燕敏出任,国家一级编剧赵大鸣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杜鸣担任作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高广健担纲舞美设计,灯光由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刘文豪设计,服装和造型分别出自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师宋立和新锐设计师刘雅之手,知名设计师陈小彬负责多媒体设计。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专家奖,是很多舞者的毕生追求。2020年9月,从全国29部作品中脱颖而出的8部作品齐聚上海,角逐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