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多伦湖:浑善达克沙地里的一颗明珠

发布时间:2020-09-19 15:24:5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有清风拂面,有鸟语虫鸣,仿佛初次相见,又仿佛今生又见。

【视频】邂逅多伦湖:浑善达克沙地里的一颗明珠

生命中偶尔会闯入一天,

于匆忙中停下你的脚步,

于慌乱中定下你的心神。


有清风拂面,有鸟语虫鸣,

仿佛初次相见,又仿佛今生又见。


它安慰了你疲累的身躯,

它滋润了你干渴的灵魂。


它是苍天眷顾你辛苦而送来的礼物,

它经常走近你,却被你视而不见。


人生辛苦,道阻且长,

停一停,歇一歇,

若停不下脚步,那就停下灵魂。

——今早,于沙地采访跋涉中,邂逅多伦湖,欣喜小感。

多伦湖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滦源镇境内,地处于高山、沙地、草原之中,两岸多是低缓的丘陵、沙地、草甸。多伦湖前身是锡林郭勒草原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西山湾水库(总库容1亿立方米,水面面积13.5平方公里),景区主体由七个相连的湖泊组成,形成两个湖心、三个半岛、一个沙半岛。自然景观丰富多彩 ,体现四季变化分明。

2008年,多伦湖景区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2011年与九寨沟一起被旅游休闲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两个秋景,2018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初步形成渔业与休闲娱乐、观赏旅游、生态建设、文化传承、科学普及以及餐饮美食等有机结合,向社会提供满足人们休闲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渔业产业形态,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25万人,实现收入826.3万元,带动周边从事旅游产业人口近6000人。

今天多伦湖的美景,与过去二十年来的大规模生态建设密不可分。20年前,多伦县曾有高达87%的土地被风蚀沙化,县境内三条东西走向的大沙带呈快速蔓延之势。2000年以来,当地致力于防沙、固沙、治沙、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百万亩樟子松造林工程、百万亩碳汇景观经济林工程、建设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绿化战役一轮接一轮,人工绿浪一波接一波。伴随着森林资源的大幅增加,气候、水源涵养、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均得到了提升,生态建设的经济效益也逐步显现。







(图/文/视频摄制: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