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中国影像方志》 走进“英雄上马的地方”(视频)

发布时间:2020-09-18 17:05: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两百多年前,一代名将僧格林沁在这里上马,因其勇抗敌军,被世人称为晚清最后一位敢于提刀上马的贵族。因此,这里还有一个更响亮的称呼——“英雄上马的地方”。

【视频】《中国影像方志》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篇

位于阿古拉草原的双合尔山浑圆如削,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之中格外醒目,高近百米、占地百余亩的双合尔山以“天下第一大敖包”称奇海内外。两百多年前,一代名将僧格林沁在这里上马,因其勇抗敌军,被世人称为晚清最后一位敢于提刀上马的贵族。因此,这里还有一个更响亮的称呼——“英雄上马的地方”。

“天下第一敖包”双合尔山(摄影:王佐玉)

这里就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这个名字可以追溯到300多年前。

清朝建立后,皇太极为了扩大兵源,创立了汉军八旗和蒙古八旗。蒙古语称“东”为“左”,以进军方向分为左、右翼兵。清顺治七年(公元1650年),以科尔沁部中心的左后方为科尔沁左翼后旗,设科尔沁左翼后旗扎萨克(蒙古语意为执政官),彰吉伦为多罗郡王。清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僧格林沁晋升为亲王,赐“博多勒噶台”号,逐渐称为博多勒噶台亲王旗,简称“博王旗”,这个称呼一直沿用到193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方便统一管理,成为科尔沁左翼后旗,简称“科左后旗”。 

image.png

科尔沁左翼后旗博物馆原为僧格林沁博物馆,是科尔沁左翼后旗旗委、旗政府为了纪念家乡英雄僧格林沁而建。

在僧格林沁的战功中,最引人瞩目的便是“大沽口保卫战”。清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清政府签下了《天津条约》。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咸丰帝即命僧格林沁至天津督办大沽口和京东防务。僧格林沁汲取第一次大沽口战役因疏于防护而导致失败的惨痛教训,积极筹建大沽海口和双港的防御工事,并整肃军队,做好反侵略的各项准备。清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夏,英法联军打着换约的旗号率领舰队从上海沿水路北上,行至天津大沽口时不听劝阻和警告,明目张胆地闯入大沽口,僧格林沁督军力战,击毁英军战舰4艘,英军死伤434人,英海军司令何伯受重伤。最终,英法联军军舰撤走。大沽口保卫战是1840年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以来,中国军队抵抗外国入侵所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

科左后旗第二届骑手会暨森林会开幕式上,内蒙古马术队为现场观众表演精彩马术(摄影:中国网记者 董宁)

科左后旗素有“马王之乡”美誉,马上定天下的英雄传奇在这里比比皆是中国第一个马王扎那的故乡也是科左后旗。在这片土地上,与马有关的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做工精细的雕花马鞍就是其中的代表。

套格敦白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马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制作的马具独一无二,吸引着很多远道而来的客人前来选购马具。他带去参加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雕花马鞍,制作手法细腻,一丝不苟,几乎趋近于完美,是套格敦白乙最喜爱的作品。

陶格敦白乙在当地建立的非遗传承基地中介绍蒙古族马具

民间制作马鞍的匠人没有模具和机器,全凭匠人的眼力和经验来完成,这种绝活,正是民间手工艺的神秘性和个人风格所在。为了将这一门优秀传统手艺代代传下去,套格敦白乙义务开班授课,毫无保留地为学生教授祖传马具制作技艺。

近年来,科尔沁左翼后旗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力度,蒙古族马具制作技艺、好来宝、蒙医正骨疗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陶格敦白乙的家中陈列着精心制作的马具

精美的马鞍也被写进了歌里,广为传唱。《雕花的马鞍》是在科尔沁左翼后旗地区流传甚广的民歌,曲调活泼轻快,歌唱着马背民族独有的生活方式,赞颂着蒙古族人民勤劳、勇敢的美德和坦荡、豪爽的性格。

金钢是科尔沁左翼后旗有名的叙事民歌潮尔史诗非遗传承人,从记事起,他便开始接触这门民族艺术。

潮尔,蒙古族民族乐器,它的音色古老淳厚,泛音丰富,具有极其多样化的音乐表现力。科尔沁潮尔史诗历史悠久,流行于内蒙古东部的通辽市、兴安盟一带,是蒙古史诗的一种地方性传统演述形式。其演唱形式以自拉自唱为主,它将叙事、抒情、吟诵糅为一体,风格古朴苍劲、粗犷豪放,并与草原民族特有的语言、历史、宗教、心理、世界观、生态观、人生观、风俗习惯等紧密地维系在一起,集中地体现出草原文化的特色与特征。这种演唱形式风格独特,技艺自成体系,具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

潮尔史诗选段《阿嘎扎巴特尔》(摄影:李肖峰)

蒙古短调民歌篇幅较短小,曲调紧凑,节奏整齐、鲜明,音域较窄,歌词简单,但不呆板,其特点是在音韵上广泛运用叠字;而长调民歌的旋律悠长舒缓、意境开阔、声多词少、气息绵长,旋律极富装饰性,两种演唱形式均在不同方面反映着蒙古地区的风土人情。 

除了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内涵,科左后旗还坐拥无限风光。

内蒙古著名的珍贵阔叶林自然保护区大青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2.5万亩,拥有保存完好的古代残遗森林植物群落。区内由大小青沟呈“人”字形组成,放眼望去,沟外沙海,入沟春光,地貌怪异令人无法形容。在沟底三岔口处,菊丽玛女神的塑像婀娜多姿地矗立在此,当地人们将她看作勇敢和正义的化身。

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今的科尔沁左翼后旗1320万亩沙化土地得到了有效治理。荒凉的大清沟恢复了往日的神采:牛羊成群,夏日林木遮天蔽日,沟内泉水叮咚,溪流蜿蜒。

“草原圣谷 北方雨林”大青沟

今天,骄傲的蒙古马又一次自由地奔腾在这片草原之上。 

这里是通辽市对外开放的南大门,热情的草原人民欢迎远方的客人来听草原的故事;这里是接京津产业转移和融入东北的先遣地,交通便捷、通关达海,朴实的草原人民从此走出去,走遍祖国大地每一个角落;这里是科尔沁左翼后旗,“英雄上马的地方”。

(视频来源:央视科教频道,文字来源:精彩科左后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