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 草原上那些令人眼睛一亮的“高科技”

发布时间:2020-09-17 15:56: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高科技,给草原带来无限惊喜。

今年3月,前有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政府副旗长任玺参与助农直播,短短3个小时吸引了24万人围观,销售产品1万单,销售额达56万元人民币;后有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副市长王心宇借力直播让草原特色产品“走”出草原。

科技,正为草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今天笔者就为大家盘点一下那些造福草原的“高科技”。

据央广网消息称,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学者们在内蒙古草原上创建了国际先进的数字牧场技术体系。

什么是数字牧场?一言概之,就是把信息技术的最新进展应用到草原生态监测和管理中。具体来讲,即用先进的科技装备,探测出内蒙古草原的水土空气情况、牧草情况、羊群数量、羊群分布情况等,然后根据具体的生态条件,推测出最好的放牧地点和时间。由此制定出的放牧方案更加科学,而且更具有可持续性,在提高生产效益的同时,还可以保持草地生态功能的最佳状态。

热希尼玛和他的老伴在手机上观察着牛羊的情况 (图片来源:鄂尔多斯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听上去“高大上”的科技手段,能给草原的人们带来哪些实际的好处呢?

举一个例子,比如一位牧民家的草地由于常年过度放牧出现退化,草地退化使得家里的牛羊变得饥瘦,卖不出好价钱。科研团队利用数字化技术帮他勘探附近草原生态,并根据附近的牧草数量和牧草质量,计算出合理的放牧强度。根据放牧强度,再计算出每年牛羊的生长情况,进而推算出牛羊最佳的出栏时间和出栏量。

这样一来,不仅这位牧民自家的牛羊得到科学化的饲养,而且由于适度放牧,牧民家周围的草原状况还会慢慢变好。最终,这位牧民不仅能靠卖牛羊赚钱,还能从草场打出多余的饲草进行售卖并增加新收入。

据称,这套数字牧场的技术成果目前不仅用在内蒙古大草原,截止去年7月底,已在新疆、甘肃等11个省区展开应用。根据测算,从2002年至今,这套技术体系带来的经济效益已经累计超过9.67亿元。

除了直接为个人或集体带来经济收益的高科技,还有可以通过减少损失,间接助益的高新科技。

去年11月,吉林省正式启用森林草原防火信息化科技创新系统,将高科技手段应用到传统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这一创新系统覆盖了森林草原防火预防和扑救的重要环节,包括森林草原火险实时发布系统、森林草原火灾信息调度系统、森林消防队伍驻防管理系统等三项系统。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安全处的工作人员在操作森林防火科技创新系统(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通过手机客户端或PC端,基层火情调度人员可根据火灾实时数据填报火情信息。基于此信息,系统自动生成森林草原火灾分布图,形成火灾报告。一旦发生火情,可根据火场信息,实现扑救队伍的最优化筛选,为火场指挥员决策提供意见建议,实现扑救队伍快速集结、快速出动、快速到达。

森林消防队伍驻防管理系统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除了吉林,在今年春季森林草原高火险关键期,蒙草生态防火大数据项目也落地内蒙古包头市,结合现代计算机技术和生态大数据应用,利用计算机模拟对火险预报和起火后的火情推演进行尝试,以支撑防火灭火应急工作开展。

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高科技,给草原带来无限惊喜。

(综合央广网、内蒙古新闻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