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红辣椒“红”了小日子

发布时间:2020-09-17 15:39:3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阳丨责任编辑:

红辣椒从达木嘎筒这个小村庄运往全国各地。

雨后初晴,走在一垄一垄的辣椒地里,泥土香气扑鼻而来,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王志武,在田间时而弯腰、时而下蹲,仔细端详着辣椒长势。

进入9月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东明镇2万亩辣椒陆续成熟上市,一个个小辣椒“点燃”了农民红火的日子。

51岁的王志武是东明镇达木嘎筒村脱贫户,平时少言寡语的他说起种辣椒来却是眉飞色舞:“要想脱贫致富,就得种辣椒。”

据了解,王志武2017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用1.5万元的扶贫产业资金承包耕地搞起了辣椒种植,2018年底如期脱了贫。如今王志武的辣椒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了100亩,逐年增加的收入让他选择当起了“职业椒农”。

所谓“职业椒农”,是指种植辣椒20亩以上、年收入15万元以上,一年四季大部分精力要投入在辣椒生产上的椒农。这样的“职业椒农”,达木嘎筒村已有60多户。

今年,达木嘎筒村依托京蒙协作帮扶,新建了40亩辣椒育苗基地,总投资166万元,总占地面积3.86万平方米,建设大棚22栋。每栋大棚占地1200平方米,每栋大棚年可培育辣椒苗株114万株,全年累计培育辣椒苗2500万株,按照每亩种植辣椒5500株计算,可带动农户及贫困户辣椒种植面积近4500亩。此外,大棚育苗期结束后,还在棚内陆续种植香芹、香菜等经济作物,带动村集体经济效益,让更多的村民致富增收。

东明镇及周边乡镇土地肥沃、气候适宜,种出的辣椒色香味俱佳,受到市场青睐,目前已经远销到韩国、印度、泰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交易额近300万元。正值辣椒丰收季,交易地点之一达木嘎筒村蔬菜冷藏保鲜库门前一派繁忙景象,大批辣椒运进运出,卖椒的椒农、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

据介绍,达木嘎筒村保鲜冷藏库建成于2019年,冷库区面积1100平方米,可以容纳6000立方米的辣椒保鲜冷藏,助力优质辣椒卖出好价钱。来自北京市通州区的辣椒经纪人李振军说:“周边很多乡镇的辣椒都往这送,虽然现在还没有达到收购高峰期,但是每天的入库量也能达到6万斤以上,到了高峰时段,入库量能达到每天20万斤以上。”

从制种、育苗到种植、收购,再到冷藏、销售、粗加工,红辣椒从达木嘎筒这个小村庄运往全国各地,甚至漂洋过海、远销国外。越来越多“辣椒人”从这条产业链中受益,日子也如红辣椒般越来越红火。



(作者: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