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认识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

发布时间:2020-09-17 13:49:47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吕会生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武圣轩虽然从小失去了父爱母爱,但他却得到了来自学校、社会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自立,自强,自信,勤奋,好学,圆圆的脸蛋上总带着灿烂笑容的阳光男孩儿。”这是老师们对武圣轩的评价。武圣轩现在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左旗把什民族学校学生。提起武圣轩,认识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老师说,他是一个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孩子;姑姑说,他是一个自强自立、意志坚强的孩子;邻居说,他是一个乖巧懂事、讨人喜欢的孩子;同学说,他乐于助人、活泼开朗。今年,武圣轩被评为2020年度呼和浩特市自强自立“新时代好少年”。

武圣轩出生在土左旗陶思浩乡站村,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也出走失联。武圣轩便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这个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村家庭里,他学会了洗衣、拖地、刷碗等家务活,还懂得照顾爷爷奶奶。洗脚、捶背、陪爷爷奶奶聊天等都是他的拿手活,长此以往养成了他自立自强、意志坚强的品格。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由于学校离家远,武圣轩就开始了住校生活,每天除了要自己动手叠被子、打水值日外,还主动帮助比他小的孩子;天气冷的时候,看到同学穿得单薄,就主动把自己的衣服借给其他同学穿;同学们就餐时挑食,他就把书本上看到的营养学课外知识讲给他们听,看到剩菜剩饭时,他就耐心友好地告知他们;同学们想家了,他就去关心安慰他们,让他们安心学习。生活中的小事从不需要大人操心。爷爷奶奶听到老师和同学的称赞时总是一脸自豪。

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武圣轩清楚地知道,知识改变命运。他学习刻苦勤奋,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学习成绩在年级一直名列前茅。课堂上他总是认真听讲,最积极举手发言的总是他,他总愿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分享给老师和同学们。课堂外,对于老师布置的任务,他总是及时完成,老师的话他始终牢记心中。他还时常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帮他们安排学习任务,讲解学习中的困惑,分析错误的原因。同学们都特别喜欢他,都愿意和他交朋友。

武圣轩虽然从小失去了父爱母爱,但他却得到了来自学校、社会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各级领导都曾多次到武圣轩家中慰问,关心他的学习生活,给他送去温暖。

(作者:吕会生,原标题:全面发展品学兼优好少年——记2020年度呼和浩特市自强自立“新时代好少年” 武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