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科尔沁季)直播平台启航 让科尔沁音乐走出草原

发布时间:2020-09-16 22:28:2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16日晚,“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科尔沁季)”直播平台启动仪式在通辽市举办,标志着平台正式开始运营,通过互联网将科尔沁文化魅力传递到世界各地。

中国网9月16日讯(记者 苏文彦) 秋日的科尔沁大地丰收在望,千里沃野上琴声悠扬、牧歌缭绕,在这充满了喜悦与收获的季节里,文化遗产丰富、历史底蕴深厚的内蒙古通辽市迎来文化盛事。9月16日晚,“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科尔沁季)”直播平台启动仪式在通辽市举办,标志着平台正式开始运营,通过互联网将科尔沁文化魅力传递到世界各地。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科尔沁季)”直播平台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国际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与通辽市领导鞠树文、饶崇书、希日巴拉、李艳荣,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东海共同点亮“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科尔沁季)”直播平台音乐墙,正式启动运营直播平台。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慧吉和蒙古族诗人、内蒙古大学驻校作家、内蒙古诗歌协会会长阿古拉泰分别致辞。

与会嘉宾共同点亮“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科尔沁季)”直播平台音乐墙

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慧吉致辞

蒙古族诗人、内蒙古大学驻校作家、内蒙古诗歌协会会长阿古拉泰致辞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科尔沁季)直播平台旨在打造内蒙古音乐知名品牌,全面建设品牌通辽、品质通辽、服务通辽、人才通辽、创新通辽、生态通辽,将于每晚7:30分通过“哲里木云”和“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抖音账号,为广大网友献上充满科尔沁风格的民歌和器乐演出。

国际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现场拉响马头琴

科尔沁蒙古族文化是维系科尔沁草原文明历史绵延不断的强大动力,是内蒙古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珍贵活态遗存。作为蒙古族传统文化遗产、特别是蒙古族民歌重要组成部分,科尔沁民歌以其多彩丰富的内容、浩瀚宏富的数量、优美动人的旋律、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受各族人民喜爱。

启动仪式现场的文艺演出

此次“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科尔沁季)”直播活动扬帆启航,将为科尔沁音乐、歌曲创作展示推广搭建立体化平台,实现推出歌手、推出作品的“双推出”目标,是通辽市推动优秀传统少数民族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通辽标志性文化品牌的重要内容。活动期间,通辽市将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建设以及团队建设和品牌活动打造,将“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科尔沁季)”直播平台打造成国内顶尖的少数民族音乐直播平台,让科尔沁音乐走出草原。

与会嘉宾参观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乐器展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科尔沁季)直播平台启动仪式由中共通辽市委宣传部主办,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通辽市民族歌舞团承办。启动仪式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乐器展,齐·宝力高、陈阿木古楞、塔琳图雅等特邀嘉宾与通辽市民族歌舞团共同为线上与线下观众呈现了一台极具科尔沁特色的大型音乐晚会。



(摄影: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