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说丨科尔沁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09-16 16:23: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大梅说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尔沁是苍天赐予的丰美草原,是孕育了众多英雄儿女的伟大母亲,是经历了辉煌和苦难但是永远没有倒下的弓箭手,是遭受了病痛疮痍也不断顽强自愈的铁骨猛兽,是一种信仰——用苦难和自强凝结而成并代代相传的民族品格。

多年前我离开这片土地,向外界介绍“我来自科尔沁”的时候,总有人会问我:“科尔沁是什么?是草原吗,还是沙地?”我沮丧,不知如何精准作答。

多年以后的今天,随媒体伙伴们以另一种身份、视角来发现这里的变化,看到——沙地绿了、百姓富了、各种各样的果子多起来了、蓝天绿草小湖泊随处可见。

就像今天媒体朋友一篇报道标题写的一样——“科尔沁沙地开始防火了”。是啊,以前的黄沙漫漫,哪需要防火呢?

如果再有人问我当初那个问题,我想,我已经有了答案。

科尔沁是草原、也是沙地,科尔沁曾经是一片水草丰美的草原,后来无奈长出了很多沙地,而长出的这些沙地,在勇敢勤劳的科尔沁儿女的共同努力下,正在一块一块地、奇迹般地,绿回去!

科尔沁是什么?他是一个人,也是一片地;它是一首诗,也是一幅画;它曾经是一个部落,如今也是一种精神;它是一弯蓄势待发的弓箭,也是一匹忠诚勇敢的蒙古马。

它是天上的风、地上的草、亘古吹拂的沙;它是一段舞动的红绸,一曲动人心扉的《诺恩吉雅》,一段悠扬的马头琴声,一段从古至今讲不完的乌力格尔故事。

他是那些曾经生在这里、屹立在这里、不朽在中华大地的英雄和精英……

科尔沁,它是一片苍天赐予的丰美草原,她是孕育了众多英雄儿女的伟大母亲,他是经历了辉煌和苦难但是永远没有倒下的弓箭手,他是一个遭受了病痛疮痍也不断顽强自愈的铁骨猛兽,它是一种信仰——用苦难和自强凝结而成并代代相传的民族品格。

科尔沁是什么?他是塑造了我的骨骼、血肉,给了我灵魂、信仰的,家乡。

我是行走的他,他是静默的我。

#一个科尔沁女儿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