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出院树进院,这才是美丽乡村的模样”

发布时间:2020-09-14 17:20:4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钱其鲁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为统筹做大做强肉牛产业与保护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实现增绿与增收双赢,科左后旗提出了“牛出院、树进院”的思路,动员群众推行人畜分离、集中养殖。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镇努古斯台嘎查白音淖尔养殖小区,几十栋整齐、美观的牛棚左右排列。牛棚前后的圈里,体格健壮的黄牛仿佛是小型战车一般。

正值喂牛时间,养殖户们都在忙碌着,有的用滚筒筛草,有的往食槽里添加玉米面等饲料,有的用小型铲车从青贮窖里运送青贮饲料喂牛……有的养殖户的牛儿已经大快朵颐起来,营养大餐吃得好不痛快。

39岁的甘珠加布刚从草棚里运回干草,正和妻子用滚筒筛草,他的妻子还要将筛过的草料用手再刨一刨进行二次检查,以去除木棍等硬物。甘珠加布从滚筒壁上揪下来一些生锈的细铁丝等杂物,说:“滚筒上有磁铁,可以去除金属杂物,防止被牛摄入体内,对牛的健康造成影响。这些年,很多村民靠养牛脱贫致富,大家照顾牛跟照顾孩子一样精心。”

“养殖小区基础设施完备,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牛棚、牛圈、草棚、青贮池等,运送饲草料也都实现了机械化,劳动强度低了,饲养条件更好、更科学了,效益也是越来越好。这两年牛的行情好,我家每年出栏大小牛二三十头,每年纯收入能有20万元左右。”甘珠加布说。

据他介绍,该养殖小区建于2014年,占地面积80亩,有标准化牛舍、犊牛舍各18间,青贮窖池36个,黄牛综合养殖能力1000头。现入驻养殖大户18户,黄牛存栏823头,养殖户只需一次性缴纳6万元租金即可入驻。

为统筹做大做强肉牛产业与保护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实现增绿与增收双赢,科左后旗提出了“牛出院、树进院”的思路,动员群众推行人畜分离、集中养殖。以较大自然屯为单位,每个自然屯规划一处人畜分离养牛小区。通过争取上级项目投资一部分、企业群众自筹一部分、金融机构贷款扶持一部分的方式,利用3年时间,选择养殖基础好、群众意愿强的嘎查村建设100个人畜分离养牛小区。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15个养殖小区。

牛出院后,树进了院。全旗各地根据实际,做好农牧户庭院经济发展规划,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服务和引进人才、示范带动等措施,引导农牧民利用庭院和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发展以特色果蔬种植为主的庭院经济,利用3年时间实现庭院经济全覆盖。

来到甘珠加布家院子,一亩左右的地里种了几十颗果树,以李子为主,还有些蔬菜。只见果实挂满了枝头,有的将树枝都压弯了,已经成熟的李子呈现出艳丽诱人的红色。甘珠加布说,前几年,政府号召大家种果树,现在果树逐渐进入盛果期。去年,他的十几颗李子树除了自己亲戚朋友吃外,他骑着电动三轮车走村串户卖了2000多元。

说起以前在院里养牛的情况,甘珠加布一摆手:“以前在自家院里养牛,污染严重,夏天院里臭得都不敢开窗户。现在多好,牛在条件好的养殖小区集中饲养,自家院里满院果树、蔬菜,看着舒心。牛出院、树进院,这才是美丽乡村的模样。”

(原标题:“这才是美丽乡村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