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乌珠穆沁旗生态文明的“绿色效益”

发布时间:2020-09-14 09:10:4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东乌珠穆沁旗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发展潜力。东乌珠穆沁旗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东乌珠穆沁旗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发展潜力。东乌珠穆沁旗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战略上,提出要依托“五个优势”,其中一个就是生态资源优势;推进“五大发展”,其中一个就是“绿色发展”。在实际举措上,相继制定出台了《东乌珠穆沁旗生态红线划定实施方案》《打贮草行政审批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实现全面振兴,良好生态是东乌珠穆沁旗的“王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决定了必须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开展生态文明制度试点建设,制定实施党政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扎实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草原承包确权登记工作,深入实施生态建设“四大工程”,累计草原建设178万亩、林业建设62万亩、矿山环境治理3931公顷,发放生态补奖资金5.7亿元。

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在草原生态比较脆弱的中西部地区,根据草场承载能力和植被类型合理确定主导畜种,着力压减自然放牧牲畜头数,重点发展季节性“放牧+补饲”集约型畜牧业;在草原生态较好的东部地区,重点发展以分季轮牧、大区轮牧为主的草原畜牧业;在生态功能区宝格达山森林公园和乌拉盖湿地保护区,重点发展特色观光型养殖业和林副产品开发加工为主的林下经济。同时,启动实施了草原生态补奖、宝格达山人工造林、乌拉盖河湿地保护、乃林郭勒流域生态治理、乌珠穆沁沙地治理等五大生态建设工程。按照国家禁牧和草畜平衡标准,多渠道筹措资金,为牧民发放补奖资金,并完成了宝格达山30万亩水源涵养林建设任务,宝格达乌拉森林公园已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使119万亩森林得到有效保护。编制完成乃林郭勒流域生态治理工程规划,封禁乌拉盖河湿地核心区,建成78公里巡护道路,乌拉盖湿地自然保护区成为国家重点投资的自治区级保护区。结合沙源治理工程,开展乌珠穆沁沙地治理工作,累计治理沙地42万亩。

2016年,东乌珠穆沁旗将与科研院所开展紧密合作,拟在宝格达水源区周边30—50万亩草原上建立自治区级植物多样性保护区,进一步保护和扩大野生动、植物栖息地,打造祖国北疆生态文明亮丽风景线。

推进生态产业发展,变自然优势为经济优势,变资源优势为资本优势,这是东乌珠穆沁旗着力提升生态文明的绿色“效益”。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