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曲宗:“闯”出来的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09-11 18: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曲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叫尼玛曲宗,藏族,现年32岁,经过20年的在外闯荡,我回乡创业,终于过上了好日子,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的好政策,我从心眼里感谢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辽阔的草原大地上,一项项脱贫攻坚举措精准落地,一个个贫困家庭气象一新。今天我们带你走进青藏高原,聆听32岁的尼玛曲宗讲述她的故事:

我叫尼玛曲宗,藏族,现年32岁,与母亲索朗曲珍、儿子洛桑吉米,还有两个双胞胎弟弟共同生活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扎西村二组。经过20年的在外闯荡,我回乡创业,终于过上了好日子,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的好政策,我从心眼里感谢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这是我尼玛曲宗心窝窝里的话。下面让我把这半生的光阴娓娓道来。

尼玛曲宗展示2020年在村里试种的黑青稞

1992年,当时才四岁的我懵懂无知,不知道灭顶之灾即将降临到我穷困的家中。由于父亲患上了严重的疾病,在医院救治了7天还没见好转,却因为家里贫困放弃了治疗,没有多长时间就去世了。虽然那时候我还年幼,但我清晰地记得父亲在得病不敢乱花钱的条件下,还是给我买了水枪和一条漂亮的小裙子,那是父亲留给我的最后的纪念,我仿佛还能感觉到水枪和裙子上面的温度。

从父亲这个家里的顶梁柱塌了开始,妈妈就承担起了养活四个年幼孩子的重担,她起早贪黑到地里干农活、到山上放羊,家里的酥油不舍得吃,攒了一些就卖给村里或乡周边的干部,就这样艰难的拉扯着四个孩子。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11岁时就在妈妈依依不舍的眼光中,被送到了拉萨市一户人家里当保姆,为雇主家打扫卫生、做饭、洗衣等。

2004年,我辞去了保姆工作,先后在泽当和拉萨等处辗转找工作。从饭馆打工一个月300元工资到建筑工地干活一天25元的工资,两年时间就在这样的悄悄流逝,也没有给家里交什么钱。当时妈妈说:“你在外面挣得钱养活自己都难,还不如回家种地呢!”但我暗下决心,一定要闯出自己未来的好日子!

2007年,19岁的我本来想到成都去闯一闯,但坐车到格尔木后,钱包里只有区区150元了,别说去成都,能维持几天的生存都是问题,于是就阴差阳错在格尔木的街头流浪,正巧看到广场上有个公司专门招人摘红枸杞,我连忙冲上前去,奋力挤进人群大声对招人的主管说:“你们这里需不需要人,我能吃苦,我会摘枸杞”。于是,我就这样找到了在格尔木的第一份工作,干了三个月,后来又到了另一个公司继续从事摘枸杞的工作。

尼玛曲宗(右)闲暇时向妈妈学习藏式卡垫编织技术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手里已经攒了8000块钱。在摘枸杞的工作告一段落后,我看准时机,用这些钱进了指甲刀、袜子、梳子、车挂件等小物件在格尔木火车站、昆仑广场等各个角落开始了摆地摊的生涯。我还记得第一天摆摊挣了7块钱时的兴奋感觉。慢慢地,生意越来越好了,两个月以后能每个月赚到2000元了,除了给远在西藏的母亲寄了500元,还买了个小灵通,同时给已出嫁的姐姐寄了200元。寄钱后从邮局出来后,我终于觉得能为风雨飘摇的家中分担一些重担了,整个人走路都是蹦蹦跳跳的!

也是在格尔木,我邂逅了人生的第一段爱情。有天晚上,我因为突发阑尾炎,在一个诊所挂吊针时结识了我的第一个丈夫,他觉得摆地摊很辛苦,于是就和我合作开了个名为“雅斋书画院”书画装裱店,而我在开店的过程中一直努力学习书画装裱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店里生意越来越好,每个月有四到五千元的纯收入。

2009年冬天,我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段婚姻。5年后,儿子洛桑吉米出生,当时一家人其乐融融。但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我们之间的分歧越来越严重,感情的裂痕越来越大,终于导致了第一段婚姻的失败。离婚后,我又开始了闯荡,从日喀则、格尔木、拉萨等地进土特产,销往兰州、北京、郑州、上海等地。在奔波的过程中,我邂逅了主要跑工地做些小工程的现任老公白龙刚。两颗同样漂泊的心因为需要温暖慢慢贴近,我的感情经历了波折后,又找到了温暖的归宿。

2019年,我已离家20年,一直在微商、快手等平台做药材、土特产等生意。有一次,妈妈在电话中说道:“女儿,你已经在外边奔波了20年了。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又是脱贫攻坚,又是自主创业致富,你要不要回来看看?”这个电话让我的思乡之情再也无法抑制,我当即处理完在格尔木的所有事情,带着亲爱的老公和多年积攒下来的14万元,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

尼玛曲宗在车间检查工作

回到家乡后,为了传承舅爷的糌粑磨制技艺,我继续看准网络土特产销售这个途径,在本村开了琼结县平若水磨糌粑有限公司。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呢?因为“平若”藏语的含义是永固宏基,是原噶厦政府四品俗官次仁甘丹主要庄园的简称,又是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我的大舅爷以前是这个庄园的“却霓”(当地方言,意为专门磨制糌粑能手)。取这个公司名字一来能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向做成“百年老店”的梦想努力;二来为了传承舅爷的匠人技艺,让这门民族手艺代代相传。 

开办公司的80多万元中,有自己和家里以及老公家里给的钱、乡里投入的钱、乡营业所贷款的钱。我不会忘记我们乡党委书记索朗巴珠等在我筹办公司时候协调贷款、厂房选址、通水通电、生产运营等方面的热心帮助。他对我说的“感谢你心里想着乡亲们,带领村民奔小康,我们乡党委、政府竭尽全力帮你把公司顺利开业”这番话暖心暖肺,至今想起,我都充满了干劲。

员工们正在磨制糌粑

2019年7月份,主要生产石磨黑糌粑、白糌粑、黑豆面,奶渣饼、甜奶渣等的公司开业了,8名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被村委会统一安排在公司,一个月平均工资3000元,逐渐帮助他们摆脱了贫困。公司还安排销售员次仁、旦增到拉萨市、甘肃省玉门市、河南南阳市、漯河市、山南市乃东区等地厂家学习石磨技术、机器炒青稞技术以及面粉加工、产品销售等。白玛玉珍、德吉曲珍、宗吉、旦增.....这些贫困户们都发自肺腑地感激公司,见人就说公司好、尼玛曲宗好!

 

公司向琼结县五保集中供养中心捐献糌粑

我对贫困的记忆是刻骨铭心的,在2020年公司经营越来越好后。公司出资5000元为全乡贫困户赠送热水瓶92个;为琼结县五保集中供养中心、县双语幼儿园免费赠送黑糌粑16袋、白青稞糌粑30袋、黑豆面6袋,总价值人民币3550元;义务给村里及周边村庄磨制糌粑1.2万斤……

我时刻谨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给开创业广告店的扎西欧珠传夫妇传授了书画装裱技术,目前两夫妇已全部学会装裱技术,广告店开始接活赚钱;在仁布县阿酷行吧石磨糌粑加工厂的达杰,当初创建公司时遇到技术上、购置设备上很多困难。我毫不藏私,在磨制糌粑技术、包装设计、品牌设立等方面倾囊相授,使得达杰的糌粑加工厂顺利建成。

2020年7月公司经营上了轨道后,我又投资9万元开了一家主要卖副食品,生活用品的商店,现在的生活越过越好了。我准备在今后扩大公司销售范围和规模,将牛肉干、奶渣、黑红枸杞、奶渣饼、糌粑饼子都搬上销售的平台。

但我的故事依旧未完待续,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的生活和村民的生活都会越来越好。

新鲜出炉的黑豆面

产品装车运往拉萨、泽当等地

琼结县“大学生”创业广告店向尼玛曲宗赠送锦旗以示感谢

(文/图: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