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和白玛乔的糖心苹果

发布时间:2020-09-11 11:21:29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过去,大家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现在,大家围着大山搞发展,日子过得比糖心苹果还要甜。”

见到老马时,他正扛着几十斤的肥料健步走向果园深处。挺拔的身躯,让人很难相信他已年愈古稀。

老马的苹果园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古鲁村,80多亩的土地上,1000多棵糖心苹果树已挂满了果实。烈日下,老马正拿着剪刀疏果,工人们则忙着施农家肥。“保留一个中心果,这样才能确保养分充足,提升果质。”老马一边熟练地疏果,一边给我们聊起了他引以为傲的糖心苹果。

老马名叫马西林,祖籍四川绵阳,1972年进藏当兵,1980年退役后就落户在古鲁村。1982年,马西林与小他13岁的本村姑娘白玛乔组建家庭,真正融入到这个半山腰上的美丽小村。

2000年,活泛的老马与村委会签订协议,承包下了山脚下80多亩的荒滩,开始种植苹果。平整土地、筑坝蓄水……天命之年的老马和白玛乔开始了艰辛创业。从十棵到百棵,从百棵到千棵,昔日荒芜的土地在他们汗水浸润下,开始散发出勃勃生机。

“庄稼人就得实在劳作,不能让地皮哄肚皮。”二十年的辛勤耕耘,前后200多万元的投入,让贫瘠的荒滩变成了“花果山”,一棵棵苹果树也成为了“摇钱树”,每年能给老马和白玛乔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

“我的糖心苹果绝对是巴宜最好的,不信你去打听打听。”最让老马骄傲的,是他的糖心苹果。如今,老马的糖心苹果在当地的名声很大,光是市民采摘一项,就能卖出去大部分,销路根本不是问题。

富裕起来的老马没有忘记村里的乡亲。果园里的工人都是村里的乡亲,每人每天150元,每年,老马光工人工资支出一项就达30万元。有想自己种苹果树的村民,老马总是不遗余力地帮衬,育苗、剪枝、疏果、套袋,老马手把手传授技术。

尝到甜头,老马和白玛乔并没有止步不前。近几年,他们又着手开发农家乐,在果园里开辟了三块鱼塘,在苹果树下养起了鸡、鸭,吸引游客赏花摘果、休闲垂钓,走上了农旅结合之路。如今,老马的水果山庄已成为当地有名的农家乐,一到周末,停车场里的车总是满满当当。

“过去,大家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现在,大家围着大山搞发展,日子过得比糖心苹果还要甜。”老马对眼下的生活很是满意。孩子们都很争气,老大在幼儿园当老师,老三在区水利局上班,刚退伍的老二也正在找工作。老马最不放心的还是老伴,去年,白玛乔肺部做了手术,正在四川老家休养。老马正考虑把农家乐承包出去,尽快回老家陪老伴。

记者离开时,老马和工人还在果园里忙碌。黝黑的脸庞,花白的头发,挺拔的腰杆……老马像千千万万的新时代农民一样,把根牢牢扎进肥沃的大地,成为这片土地最亮丽的风景。

(记者:王开波、廖嘉兴、王珊、张猛、狄碎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