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现代农牧业迅猛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0 17:45:1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把脱贫攻坚、乡镇振兴工作紧密结合,抓住消费升级机遇,聚力开创 “大农业”发展格局,现代农牧业实现迅猛发展。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把脱贫攻坚、乡镇振兴工作紧密结合,抓住消费升级机遇,聚力开创 “大农业”发展格局,组建国有农业开发公司,创新政府信息背书、国企带动引领、市场要素集聚、支部组织带动、合作社种植管理的运营模式,现代农牧业实现迅猛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科尔沁区采取流转、托管、社会化服务等方式整合土地10万亩,稳步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取得了农业、农村、农民三方共赢的显著成效,完成总播面积216.86万亩,粮食总产33亿斤,高产创建项目亩产干粮突破1100公斤。新增高标准农田36.33万亩,总规模突破百万亩,实现节水1.3亿立方米。

目前,科尔沁区的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9家,土地托管面积实现79.87万亩,农机化综合水平达到94.9%。近年来,通过扶持肉牛养殖和加工产业壮大,科尔沁区的现代畜牧业强势发展,目前全区牲畜存栏达到61.48万头只口、出栏84.15万头只口。

科尔沁区还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20个,深化种养殖业结构调整,扩容增效结构调整精品示范点达到100个。木里图镇邹家街村是科尔沁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推进示范村,2019年邹家街村项目区实施地块实现了亩节水120立方,平均增产200斤增收600元的预期目标,2018年,邹家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始推进,贫困户的土地全部被纳入了项目区里,成功脱贫。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木里图镇将实现16万亩耕地全覆盖。

下一步,科尔沁区计划再推进10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210万亩建设总任务全面完成,通过项目承载,全区3156户8000多贫困人口搭车受益,户均增收千元以上。(原标题:科尔沁区现代农牧业迅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