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2020震撼首演!内蒙古骑兵到底有多帅?

发布时间:2020-09-10 22:50: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0年9月10日晚上,中国舞台艺术历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重装“出征”,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震撼上演。

【视频】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2020震撼首演 看内蒙古骑兵有多帅?

中国网9月10日讯(记者 王金梅) 浴血奋战、马背豪情,峥嵘岁月、儿女情长,壮丽中华、热血边疆……这支为人民而战,为民族解放而战的内蒙古骑兵部队,为新中国的成立浴血奋战,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给崇高的民族解放事业,他们的伟大成就书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史册之中,镌刻于历史的丰碑之上。

2020年9月10日晚上,中国舞台艺术历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重装“出征”,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震撼上演!让我们通过一部剧的时间,一窥内蒙古骑兵在往昔峥嵘岁月中的热血风采,感受边疆大地草原儿女的勇敢和赤诚。

该剧于2019年8月19日首演之后,经过一年多的磨砺、提升,再度启幕。《骑兵》舞剧以蒙古族青年朝鲁在重要历史关头,将个人信念选择与蒙古民族的集体崇高理想选择紧密相连,最终成长为勇敢无畏的骑兵英雄,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历程,折射出内蒙古人民的家国情怀和精神风貌,颂扬了蒙古马精神,蕴含人性之美、万物和谐、人类和平的愿景。

内蒙古骑兵部队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按照中国共产党“成立维护群众利益的少数民族自己的军队”的指示,组建起来的一支以蒙古族指战员为主体的骑兵部队。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内蒙古骑兵部队指战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与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保卫了内蒙古民族自治运动,参加了扭转东北战场局势的重要战役,以及改变了中国命运走向的战略决战——辽沈、平津战役,为内蒙古人民政权的建立与巩固、为东北华北地区的解放和全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为将内蒙古骑兵这段气势磅礴的革命历史搬上舞台,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向内蒙古骑兵致敬,向保家卫国的英雄致敬,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组织创作了中国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舞剧《骑兵》。

全剧由序-《威武的骑兵》,上半场-《男儿归》《草原殇》《从军别》,下半场-《战马情》《英雄泪》《骑兵魂》构成。上半场通过男主人公青年朝鲁的几次个人重大选择,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内蒙古骑兵部队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要历史关头,顺应时代和历史大势,选择光明、选择正义、选择人民;下半场围绕关键词“忠诚”展开,表现草原儿女对国家的忠诚,蒙古族骑兵对党的忠诚,战马对主人的忠诚,以及男女主角对爱情的忠诚,展示出内蒙古人民骑兵为新中国建立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故事从抗战胜利开篇。热血男儿朝鲁厌恨在伪满军官学校屈辱的生活,参加“八一一”起义后,怀着朴素的愿望,选择回到故乡草原做自由的牧马人。在家乡他遇见了美丽的姑娘珊丹,开始了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在这里他第一次遇到了拯救草原牧人于水火之中的解放军医疗队。朝鲁心中燃起新的理想选择,毅然决定穿上戎装奔赴战场。临别,依依不舍的珊丹为朝鲁送来了爱情的信物和她心爱的伙伴“尕腊”——一匹忠诚无畏的蒙古马。朝鲁骑着战马“尕腊”,在每一次战斗中都挥舞马刀冲锋在前。无数战友血洒疆场英勇牺牲,朝鲁的战马“尕腊”在最后一次战斗中倒下没能再站起来;珊丹在奔赴战场的支前队伍中,被心中的朝鲁和“尕腊”召唤着;英雄朝鲁和骑兵战士们在建立新中国的战争中誓死冲锋,看到了猎猎军旗最终飘扬在祖国胜利的天空。新中国的建立让草原迎来了永远的幸福安宁。失去单臂的英雄朝鲁,放下属于他的荣耀,带着他牺牲战友和战马的忠魂回归草原。  

 《骑兵》主创团队阵容华丽,由国家一级导演何燕敏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赵大鸣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杜鸣作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高广健担纲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刘文豪负责灯光设计,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宋立负责服装设计,多媒体设计陈小彬担纲多媒体设计。赵磊、巴音达来、王金格、王斯琴、布仁孟都、那日迈等青年演员参与演出,朱虹、古庆特古斯、张宁、阿嘎尔、史军亮等参与创作。

2020年9月10-11日,《骑兵》在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音乐厅演出两场,并将于9月20日19点30分在上海美琪大戏院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阿艺思,视频摄制: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