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套餐式”服务让政务服务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0-09-09 20:00: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务实与创新并重、审批提速与服务增效并举的思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审批方式,通过服务前移、集中审批、打捆推进“套餐式”服务让政务服务再提速。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务实与创新并重、审批提速与服务增效并举的思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审批方式,通过服务前移、集中审批、打捆推进“套餐式”服务让政务服务再提速。

服务前移,推行企业承诺制改革

开发区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制,在全面落实《通辽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推出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2019年已为恒智卫浴仓储物流中心项目、中核通辽铀业有限责任公司军民融合综合项目、通辽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3个项目实施了承诺制改革,发放了施工通知书,2020年3个项目已全部取得正式施工许可证。目前正在推进燊德醇基燃料项目和内蒙古佳昆环保科技垃圾无害化处理再生利用项目实施项目承诺制,为企业开工建设争取时间。

集中审批,加快投资项目手续办理

“线上”审批全天候。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工程建设项目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确保所有工程建设项目“进网入库”。截至8月末,开发区使用系统办理工程建设项目32个。开发了重点项目“110指挥平台”系统,每一个落户开发区的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进展情况都在平台上全面展示。“110指挥平台”采取模拟交通信号灯的形式显示项目进展,五种颜色分别表示已办结、办理中、待办理、未开始和超期办理,实现所有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办理情况的可视化和透明化。目前正在洽谈76个,签订框架协议28个,已录入重点推进项目81个。“线下”审批不断档。成立审批领导小组,实行项目审批集中办公、集中时间、集中审批、集中督办的“四集中”制度,切实推动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截至目前,重点项目手续已完成57个,正在推进前期手续办理的项目18个,未开始办理手续的项目5个。

打捆推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开发区积极探索构建“3015”商事服务流程再造新模式。以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开办为重点,再造商事服务流程,实现营业执照申领、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等相关信息一表填报、一网申报。在开发区权限范围内全力打造商事服务“零成本、零材料、零距离、一个办理环节、5小时办结”的“3015”新模式。做好“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编制了《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共计12项,涉及市场监管、住建、农牧等8个部门。制作了全流程表单,推进相关办理事项和环节归并整合,达到一次告知、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目前,共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00余项。开展“满意服务在大厅”系列活动。相继开展了“领航窗口”“与你同行”“有事好商量”“用声传递”等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