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进中小学课堂

发布时间:2020-09-09 16:03:5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吴晓颖 尹恒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四川省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全省中小学校以形式多样的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牢记森林火灾的惨痛教训,牢记森林防火知识的重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预防森林火灾,守护绿色家园……”9月1日上午,在成都市大邑县潘家街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学生代表领诵“林草防火,从我做起”倡议书。

1日,四川省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全省中小学校以形式多样的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四川各地各校学生以校园剧、朗诵等形式,表达了他们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认知。大邑县潘家街小学六年级学生姜甜甜告诉记者,森林草原防灭火要从我做起,比如和家人去山野露营时,要注意用火安全,看到有人乱丢烟头要及时制止等。

四川省是全国森林草原火灾多发省份,据统计,四川每年发生森林草原火灾100多起,其中95%以上由人为因素引发。

记者从“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启动现场获悉,从今年秋季学期起,《中小学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作为四川省中小学义务教育地方课程《生命·生态·安全》的重要补充内容,走进中小学课堂。

据悉,《中小学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由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教育厅组织安全教育研究人员、教研员和一线教师历时3个月时间,精心编写而成。

四川省教育厅要求,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四川各地学校要将森林草原防火教育列为每个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学校要根据《中小学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内容,结合当地实际,及时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教育教学工作。读本的教学课时,每周一节,连续安排6周,课时在《生命·生态·安全》中安排。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主任马朝洪表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在预防,要让广大中小学生树立森林防火的意识,掌握相关知识。孩子们还会影响家人,通过小手牵大手,引导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守护美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