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独特的丰收景:秋来收割青贮忙 越冬度春备“口粮”

发布时间:2020-09-08 17:23:0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佳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九月的科尔沁草原秋意渐浓、牧草渐黄,随着漫长的冬季一天天临近,牧民们开始操心起牛羊过冬的“口粮”问题。

九月的科尔沁草原秋意渐浓、牧草渐黄,随着漫长的冬季一天天临近,牧民们开始操心起牛羊过冬的“口粮”问题。

为了让马牛羊等牲畜在缺少新鲜牧草的冬春季节也能“吃得饱、吃得好、不掉膘”,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牧民抢抓农时,忙着收割青贮玉米、储备过冬饲草料,一台台大型收割机在田间轰鸣,一垄垄青贮玉米顷刻间就被收割、打碎,变成细碎的饲草料“喷”进随行的大卡车里,或许这就是只属于草原的独特丰收景象。

在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霍日格嘎查,牧民仁钦本巴一大早就开着收割机在自家的60亩青贮玉米地里忙碌起来。他家有20多头牛,一年下来要消耗100多吨的青贮饲料。仁钦本巴说,今年雨水虽然少,但他家的青贮玉米预计一亩能收割近2吨饲草料,“有了这些优质的青贮饲料,我家的牲畜过冬度春再不犯愁了。”

巴雅尔图胡硕镇图布信嘎查牧民巴特尔家有60多头牛、1000多亩草场,今年又种植了20多亩青贮玉米。近几年,巴特尔积极响应“粮改饲”政策,逐年扩大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并将补贴资金全部用于青贮玉米收割,为牲畜储备充足的“口粮”,确保牛的膘情。他说:“对我们养牛的牧民来说,补贴能解决收割的费用,给牛喂青贮既能卖上好价钱,又能保障一头基础母牛一年下一头牛犊,所以给补贴对我们非常有利。”

青贮饲料是含水量较高的青绿饲料切碎后经过密封发酵制成的,由于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是食草牲畜越冬度春、维持高产不可缺少的饲料。近年来,扎鲁特旗坚持为养而种、种养结合,把发展青贮饲料作为提高畜牧业质量和效益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推进“粮改饲”政策,通过资金补贴、政策讲解等方式,鼓励引导广大农牧民调整种植结构,增加优质饲草料种植面积,实现增值增收,全旗青贮玉米种植面积持续扩大。

同时,当地积极推广青贮玉米收割机械化技术,发挥大型机械优势,抢抓农时收获,通过青贮玉米机械化收割确保青贮饲料品质,节本增效,为牲畜提供饲草保障,实现畜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今年,扎鲁特全旗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超过110万亩,可以满足全旗40万头牛越冬度春的需求。









(图/文:白敖敏 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