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扶贫羊”带来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08 11:39:3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武春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韩善坤一直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他凭借自己的双手赶着“扶贫羊”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每天一大早,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达来胡硕苏木河日木特村村民韩善坤就和老伴毕宗叶一起到自家羊圈给新买来的10只“扶贫羊”喂饲料、添水。“这是前几天市委政法委刚给我们买来的,我们一定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饲养,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毕宗叶望着羊圈里的10只山羊笑着说。

今年53岁的韩善坤家里有20亩草地,以前都是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由于他腿部有残疾,劳动能力受到一定的限制,家里经济比较困难,随着家里两个女儿相继上了大学,一家人的生活陷入贫困,2014年韩善坤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得知肢体4级残疾的韩善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但有养殖方面的经验,霍林郭勒市驻河日木特村工作队和他家的包联单位市委政法委在征求韩善坤本人意见后,帮助他家向银行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加上他自己向亲戚借了点钱,一共买了70多只羊。

望着这70多只“扶贫羊”,韩善坤夫妇俩如获至宝,专门在自家院子里建了一个羊圈,“我有养羊的经历,羊圈要勤打扫,还要多通风,这样羊才不容易生病。”自从有了这些羊,韩善坤每天都过得忙碌又充实,他每天起早贪晚,和老伴一起认真钻研养殖技术,经常向村里的养殖大户请教,工作队还专门请来技术人员手把手教他们养殖技术。经过几年精心饲养和不断发展,他家的羊群逐渐壮大,由原先的70多只发展到如今的100多只。

考虑到韩善坤一家的实际困难,驻村工作队和达来胡硕苏木还帮助韩善坤申请了村保洁队的工作,为他增加了每年1.2万元的收入,加上残疾人生活困难补贴,每年的收入让一家人渐脱离了贫困生活。目前韩善坤的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就业并成立了自己的家庭,还在上大二的小女儿可以享受国家各项教育补贴,村里每年还帮老两口代缴医疗保险、享受我市出台的建档立卡贫苦户医疗保险缴纳补贴等健康扶贫各项优惠政策。他的妻子在自家小菜园搞起了庭院经济,菜园产出的蔬菜有专门的企业到家里来收购,不愁销路,还能增加不少收入。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韩善坤对眼前的生活充满了感恩。

韩善坤一直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他们一家人凭借自己的双手赶着“扶贫羊”过上了幸福的生活。“4年多来,我已经依靠养羊脱贫了。眼下市委政法委又给我家买了10只羊,政府对我们一家真是太好了,我真是有说不尽的感激,为了对得起他们对我们一家的关心,我一定要好好干,多学习先进的养殖知识和技术。今后,我和老伴就要好好把养殖业搞下去,相信日子会一年比一年好。”韩善坤对未来充满信心。

(作者:武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