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青稞博士尼玛扎西不幸逝世 终年55岁

发布时间:2020-09-07 14:00:04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赵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尼玛扎西在阿里出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经抢救无效,于2020年9月5日17时57分在阿里逝世,终年55岁。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政协第八届、十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委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尼玛扎西在阿里出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经抢救无效,于2020年9月5日17时57分在阿里逝世,终年55岁。

记者7日在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官网看到,网页转为黑白色,网站首页悬挂“沉痛悼念尼玛扎西同志、秦爱琼同志”字样。

尼玛扎西出生于西藏山南地区(现山南市)的普通农民家里,1982年,考入西北农大农学系,1985年他被选送到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进修一年,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7月,他以优异成绩前往加拿大沙斯克春恩大学进修深造一年,1995年,他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他获得了博士学位。

自1989年起,尼玛扎西一直潜心青稞的良种研究和推广,历任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牧科技交流培训处副处长、处长,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所长,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副院长、院长等职务。

作为西藏青稞科技重大专项、西藏农作物育种的首席科学家,他带领创新团队先后主持选育出了20多个青稞新品种(系),其中“藏青148”“藏青690”“藏青2000”等成为西藏部分区域适宜种植的主栽品种,青稞新品种“藏青2000”目前每年大面积推广百万亩,占西藏青稞种植面积的50%以上,亩均增产25公斤,最高亩产近900斤,创西藏青稞大面积推广新高,惠及雪域高原上百万农民。

尼玛扎西曾提出了高β—葡聚糖青稞品种选育、糯性青稞育种、青稞保健食品开发等一系列青稞产业科技创新的新论点,发起并主持完成了青稞基因组联合测序,构建了全球首个青稞全基因图谱,为青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分子改良奠定了基础。

尼玛扎西曾获得第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的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被选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西藏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他所带领的青稞育种创新团队被评为中国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全国农业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

他曾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C、PNAS、BMCGenome等SCI和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英文专著3部,中文专著6部、主编出版科普图书18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