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国家公园:锦绣祁连

发布时间:2020-09-07 11:29:42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 尹耀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进祁连山,感受到的是最纯净的美、最原始的美、最具野性的美。

这里有水草丰茂的原野、美丽俊秀的山川和奇幻地貌;这里是猞猁、荒漠猫、黑颈鹤等各种珍贵的野生动物的乐园;这里涵盖森林、草原、冰川、荒漠等生态系统。

走进祁连山,感受到的是最纯净的美、最原始的美、最具野性的美。

黑颈鹤与赤麻鸭(摄影:葛玉修)

普氏原羚

狼群(摄影:寿好选)

自然和谐(摄影:葛玉修)

祁连山是雄伟壮丽的大美,只有亲临其境,才会感受到震撼、体会到激动,会情不自禁而发出“江山如此多娇”的感叹!

踩着绿油油一望无际的柔软大草原,湛蓝的天空上飘浮着形状各异的云彩,终年“白头”的雪山,潺潺流动的黑河,让人们在炎热的夏季也能感受到一丝清凉。行走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俯拾皆是美景。烂漫的山花、成群的牛羊、惊艳世人的油菜花海、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成就了博大壮阔的奇特景观,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让人们忘却了尘世的烦恼,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

夏日雪山(摄影:赵剑)

引人入胜

为黑颈鹤幼鸟安装卫星跟踪器(供图: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牛沟管护站)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通过三年多的试点实践,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综合管护能力显著增强,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基础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国家公园制度化、信息化、体系化建设扎实推进。

天路(摄影:拉麻才让)

巍峨(摄影:赵剑)

如今,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珍稀野生动物频繁现身,昔日的矿山已被填平复绿,森林覆盖率逐年增长,草山退化现象得到遏制,综合执法已成常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望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记者:尹耀增,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海北州林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