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露天煤矿区变身绿色公园

发布时间:2020-09-07 10:31:5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7年,准能集团与准格尔旗联合申报的 “准格尔矿山公园”获批国家矿山公园建设资格。2020年,黑岱沟露天煤矿、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地处黄土高原,这里丘陵起伏,沟壑纵横,被当地人称为“鸡爪子荒山”,但地表下面埋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黑岱沟露天煤矿和哈尔乌素露天煤矿位于准格尔旗境内,总产能达6900万吨,是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矿区。

作为亚洲最大露天煤矿矿区拥有者,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一直注重绿色矿区的建设,采用边开采边治理的模式,解决矿区的生态恢复和植被重建问题。截至2019年底,准能集团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复垦总面积3040公顷,种植各种乔、灌木约6912万株,地被植物21.43平方公里,矿区复垦率达到100%,植被覆盖率由原始地表的25%提高到80%以上,生态系统向良性循环发展,昔日“鸡爪子山”变成了一碧万顷的沃土良田。

企地共建是准格尔矿山公园建设的特色。双方合作建立肉牛繁育及养殖基地,目前共有安格斯、西门塔尔肉牛1300多头。并建成了7000亩苜蓿地、1000亩青贮玉米地、20栋日光温室。2017年,准能集团与准格尔旗联合申报的 “准格尔矿山公园”获批国家矿山公园建设资格。2020年,黑岱沟露天煤矿、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黑岱沟露天煤矿(摄影:新华网 郝芳芳)

正在建设中的准格尔矿山公园(无人机拍摄,摄影:新华网 郝芳芳)

昔日排土场变为茫茫草场(无人机拍摄,摄影:张伟)

从500米高空俯瞰正在建设中的准格尔矿山公园,绿色葱郁(无人机拍摄,摄影:张伟)

正在建设中的准格尔矿山公园(无人机拍摄,摄影:张伟)

正在建设的准格尔矿山公园,建成了亭台、回廊、人工湖等人文景点,提升了景观效果(无人机拍摄,摄影:张伟)

位于准格尔矿山公园中的肉牛养殖基地(无人机拍摄,摄影:新华网 郝芳芳)

正在建设中的准格尔矿山公园(无人机拍摄,摄影: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