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硬汉·局长

发布时间:2020-09-06 15:56:3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朝入伍,便军魂入骨。老兵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向前冲锋”的英勇气,是“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医院的病房里,纱布包裹着半张脸的金英新躺在病床上,右眼一阵阵的钻心的疼,密密麻麻的汗珠从他的额头上渗出。

妻子紧握着他的手抽泣着:“战场上枪林弹雨都毫发无损的回来了,干工作却丢了一只眼啊!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哭啥?跟那些牺牲的战友比起来,我能活到今天,就是偏得!”

扎完点滴的护士红着眼圈躲了出去,妻子默默的擦去泪水。枕旁的手机里循环播放着他唱的《热血颂》:“最艰苦的地方,总有着战士的刚强,勇士的肩头肩负着多少人心头的崇仰,谁不知生命的可贵,谁没有幸福渴望,你默默无闻的足迹写下不朽篇章……”

34载的时光过去了,歌声中,那段鲜活的记忆又在金英新的脑海中翻腾。

从烽火连天的老山前线,到投身新时期家乡建设,一名军人在战场上锻造的血性、升华的境界、铸就的忠诚,早已融入血液。

出征———为了祖国

1979年2月17日拂晓,炮火映红天空,长达近10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自此打响。一批批年轻将士喊响“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口号奔赴前线,浴血沙场。

1986年,金英新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集团军组建特种兵侦察大队奔赴老山前线。即将复员的他主动请缨,经过层层选拔,他与6名战友从2000多名战士中脱颖而出。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临行前,他奋笔写下了近40封家书交给战友。“每月寄1封,帮我向家里报平安。我若回不来,替我看一眼我爹妈。”

老山被称为八十年代的“上甘岭”,其艰难可想而知。金英新随部队驻扎在中越边境两三公里的地方。这里,夏季气温高达40几度。外边热的像蒸笼,阴凉的猫耳洞里却在滴水。这一热一湿,战士们得了关节炎、皮肤病。雨天,战壕里积水淹没过膝盖,战士们终日穿着鞋子。泡的时间长了,很多战士的脚和胶鞋就粘在一起,一脱鞋,连皮带肉都撕了下来。

因为阵地一般都设在制高点上,用水要靠下山背。越军把路都封锁了,所以部队的用水非常困难。最艰难的阵地,一天一人只能分到一茶缸水,仅够润润喉咙。

这里的坑道口、猫耳洞甚至每一个稍有特征的地形地物,都在越军的火控点之中。任何的动静,包括不慎发出的一点声响,都会招致越军的射击。有的战士到坑道外解手,稍不留神的响声都会引来越军的一发炮弹……

死神在空中徘徊,在战场上,死亡是具体的,现实的,血淋淋的。

一次,金英新和战友在侦查敌情时,越军的炮弹向雨点一样劈头盖脸而来,在他们身边爆炸。紧急关头,金英新沉着冷静修复通信后直接报号:“0101,我是金英新,火力组上炮弹。”火力组立即回应,猛烈的炮火把敌军的火力压了下去,战士们才得以安全撤下来。

在烽火遍地的十五个月里,金英新手握钢枪、胸挂“光荣弹”,参加过“两山轮战”等多次战斗。

1987年9月,金英新荣获侦察大队特侦一连嘉奖;1987年11月,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他荣立三等功。

军功章的分量有多重?那是军人的至高荣誉,意味着可能要用流血与牺牲才能换来,也意味着收复的一寸寸红色山河。

进攻———直面困难

当硝烟散去,戎马生涯的光辉岁月戛然而止,但壮士的浩然之气从未消减。

1988年4月,抖落一身征尘,回到家乡的金英新被安置到通辽市政工程处路灯队工作。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岗位。

上班第一天,老师傅们就带着他下去维修。站在12米高的灯杆下,老师傅把脚扣递给了他。不是当过兵吗?看看小伙子有多大的本事?

这是离开军营后,他的第一个“阵地”,必须攻克!

不用登高车,12米高的灯杆,他穿上脚扣“嗖嗖嗖”就上去了。几位老工人立马竖起大拇指。

他是战士,不是孬种。

当年,在老山前线的500多个日日夜夜,金英新和他的几个战友担负着通信线路检修任务,越军为了干扰和破坏我军的通信线路,常在线杆下布设“地雷阵”。执行检修任务,他总是打头阵,第一个匍匐在前。大雨滂沱的老山之夜,战壕犹如泥潭。全身泥水,眼前迷蒙,肘部爬的血肉模糊,他咬紧牙关,全神贯注,边摸索边排雷。“保畅通就是保胜利”,在整个战争过程中,他和战友们共抢修通信线路4000余米。

妻子于丽静说,过去的经历,他从未提起,大多的故事都是从战友聚会时听说。记得他俩谈恋爱时,每天晚上,他骑着 “二八大卡”驮着她“轧马路”。从霍林河大街到东顺路,再从东顺路到福利路……他边走边查看,哪盏路灯不亮了,哪根线路有故障,他一一记下,白天再下来维修。

小伙子干工作认真尽责,不久被单位派至西安空军工程大学自动化专业进修,学习回来后,他先后负责团委、党办及工会工作。

2008年,他被调到通辽市园林处任党总支书记。“他是新来的书记呀?穿的可真土。”“这人咋看咋不像个领导呢?”在工人们的一片疑惑声中,金英新走进他们中间。

“你穿得溜光水滑的,往工人堆里一站,自己都感觉别扭。”金英新长得黑,穿的土气,反倒成了优点,朴实形象一下子跟工人们拉近距离。

但靠形象取得群众的信任,只是表面的。“指挥员没有过硬的本领,那么在官兵中就没有话语权。”
从路灯队到园林处,他是“新兵”。开会,就像听天书一样;走在公园,他认识杨树、柳树、松树。再谈其他,一窍不通。怎么办?

虽怯而勇,知节知义,从来都是中国军人最可敬的地方!

当年,参加军事训练,射击、格斗、通信、侦察等多项军事技能,他勤学苦练,样样精。在同年入伍的新兵里,他第一个入党。

如今,他把攻坚克难的意志用在了城市的绿化上。他一股脑的买来20多套园林养护专业书籍,读书笔记密密麻麻记了10多万字。他专心学习园林植物栽植技术和管理方法,不懂之处就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

这是啥树?这是啥花?啥习性?他走到哪儿问到哪儿,工人堆儿里,一呆就是半天。

几年下来,他从园林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 “行家”。

突围———超越荣誉

2014年,通辽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2016年,通辽辽河公园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荣誉得到不易,超越荣誉更难。

2017年10月,金英新走马上任通辽市园林管理局局长。

“园林工作不能光坐在屋里听汇报,要亲眼见到、亲手摸到。”走上“一把手”岗位后,他的职务变了,可凡事走在前、干在先、当表率的作风没有改变。

离开部队这么多年,他终保持着部队的作息时间规律。无论冬夏,每天五点起床,金英新都要去工地上转一转,雷打不动。上班后处理完事务,他就下基层。人民公园,辽河公园,西拉木伦公园,老城区两个绿化队,新城区的两个园林所、广场办公室,还有五个苗圃,17个下属单位一天转不过来。

这个地方的树又死了,化验一下土质;那个地方应该修个小甬道,老百姓走路就方便了;这棵大树修一圈木质花坛,市民可以歇脚乘凉……不少问题就是这样被发现。

夏天,因为紫外线过敏,他每天戴个大草帽四处转悠,“草帽局长”因此而得名。常年脚蹬一双军板鞋,这是他当兵以后的习惯。在工地,工人们常说这样一句话,金局长是园林专家,懂的多,还没架子。

近三年来,通辽市的园林绿化,无论是公园、广场、街路,每年都有新的亮点呈现,管护、养护、新建的绿化成果不断显现,城市人居环境得到了不断改善。

通辽市园林局负责的公园广场、体育设施场地近百块,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此举在推进全民健身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8年,通辽市园林管理局被评为“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园林绿化工作任务非常繁重,除日常养护外,中心城区绿化工程项目又有几十项,同时,还负担承建机场公园、机场广场、辽河湿地公园、新世纪大桥绿化、滨河公园等13个绿化建设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在辽河湿地公园的建设中,他“排兵布阵”,32万平方米的绿化任务,栽植苗木78000余株,他划分9支队伍,仅用20天“攻下”阵地。

园林绿化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年四季,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等工作比较繁琐而且工作时间性强,例如,春季是种花栽树的大忙季节,有时一次购进上千棵树苗,有时购进几万盆花卉,要在一两天或更短的时间全部栽种完毕。要保证它们的成活率,在栽种的过程中都有一定的讲究。

只要有时间,金英新就会到街上走走,到广场看一看。时间长了,一些社区绿化的问题也来找他咨询,一些老旧小区的树生虫子了,也给他打电话……

32年来,他奔波在大街小巷,从一脸稚气到满面沧桑,一腔热血从未退却温度。

在基层,说起金英新,同事们都能讲上一两个小故事。有一次,建委临时通知开会,正在工地上的金英新头戴草帽、身穿劳动服,匆匆赶到了建委,门口的保安员把他拦下来,“你找谁呀?登记登记”。任凭金英新再三解释,保安员就是不开面……坐在车里的司机小高远远看到这一幕,笑出了眼泪。

还有一次,金英新去下属单位,一进大门,一个女孩迎了上来。“师傅,过来过来,您是修锁的吧?刚才是我打电话找的你。”引得在场同事哄堂大笑。原来办公室新来的女孩误认为金英新是她找来的修锁师傅。

一顶大草帽,一身运动服,脚蹬军板鞋,这副“打扮”,难怪新来的同事误会。

生活中的金英新异常简朴,工作中亦是如此。

作为园林局的“一把手”,每年他经手的维护资金多达数千万元,他从未出过任何差错。他说,园林部门是花钱单位,不是营利单位,花钱要花的得体,要精打细算,每一笔支出要层层审批。大到园林机具药品公开采购,小到办公用品的购买……他建立健全了17项管理制度,有效地避免浪费做到开源节流。

同事小高说,局长出差在外,对吃住从不讲究,怎么节俭就怎么来。每到一个城市,他对园林规划特别感兴趣,品头论足,津津乐道。

他还习惯于去烈士纪念碑前走走,站在先烈们的墓碑前,寻找共产党人为何奋斗、为谁牺牲的答案,聆听那些从未走远的伟大心灵的回响。

清廉简朴在老兵身上真正是一种本色,这种本色包含一名军人对党的事业的挚爱与忠诚。

敬礼———向着人民

一朝入伍,便军魂入骨。老兵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向前冲锋”的英勇气,是“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在市政工程处任工会主席期间,每个职工的家庭生活情况,金英新了如指掌。有职工因病做手术,他像家属一样守在手术室门口;刚调到通辽市园林处,得知一位职工去世,留下下岗的妻子和正在上学孩子。于是,逢年过节他就自掏腰包送去慰问金,直到孩子毕业,家庭情况好转。

在他居住的小区里,他非常有“人缘”。谁家老人上下楼不便,他遇上了,都会搀一把;谁家老人拎重物,他都会帮着拎上楼……有人点赞,有人嗤之。“一个大局长咋这么鸡毛蒜皮?”其实,在他的心里,帮助邻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也是为人民做事。

2020年新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迅速在全国各地蔓延。除夕夜,通辽首例患者确诊。大年初一天刚亮,金英新就迅速召开紧急会议。会上,他带领班子成员以最快的速度制定应急预案,成立以他为组长的“党员先锋队”。

那些日子,同事们眼里的金英新像一只旋转的陀螺。

从大年初二开始,他带领“党员先锋队”封闭了主城区西拉木伦公园的动物区与游乐场,劝导疏散聚集群众上千人次。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他一面组织人员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杀处理,一面安排今年的育苗生产任务。

清晨去,夜半归。回到家,沙发上一靠就睡着了。妻子看着心疼,劝他歇歇。

“指挥员要带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队伍,个人务必冲锋在前。你不做出个样儿来,谁还跟你一起并肩战斗?”他反问。

2020年7月4日是休息日。上午,金英新前往辽河公园内的薰衣草花田查看补植的情况,当日下午,主城区暴雨如注,路面积水越来越深,他开始担心正在施工中的滨河带状公园土建工程安全情况。

雨渐渐小了,他急忙联系西拉木伦公园主任郭雪楠赶赴施工现场。正在建设中的滨河带状公园全长7000多米,是利用树荫和绿道组成的休闲场所,也是通辽的一项便民惠民工程。

金英新冒雨现场一段段查看。当日,街面积水很深,绿化带里更是泥泞不堪。突然,他脚下一滑,重重的摔倒后,地上的异物自右侧脸颊穿入右眼。顿时,血液汩汩的喷涌而出……

被立即送往医院后,金英新先后接受了右面颊贯穿伤缝合和右眼球及周边组织修复两次手术,手术持续到次日凌晨。右眼终因伤势过重导致永久性失明。被异物刺伤仅差几毫米就伤及脑组织,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推出手术室后,医生无比感慨:“我从来没见过这么的有‘钢’的人。缝眼球之痛,胜过万箭穿心,常人难以忍受,多少个大老爷们都选择放弃治疗。他疼的满头大汗,硬是一声不吭。”

“老公,我敬你是一条汉子!”妻子闻听痛哭。

“只要活着,一样干工作,没啥大不了的!”咬铁嚼钢的汉子,依然豪迈。

五十六载的人生岁月,金英新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他与每个人一样,置身着复杂变幻的社会,见识过形形色色的人生,经历过得与失的种种考验。可是他始终牢记,34年前,站在镰刀斧头的旗帜下立下誓言,成为他毕生的践约。

为祖国的和平而战,为人民生活的安宁与美好而战,永远是一个军人最崇高的使命。战场上如此,和平时期亦如此,老兵自有老兵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