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董恒宇:为保护好草原鼓与呼

发布时间:2020-09-04 10:45:00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内蒙古区委主委董恒宇深入草原,走进蒙古包,和贫困户唠稳定脱贫、聊增收致富,一边听真言、见实情,一边找问题、提建议。

“像我一样出生成长于草原的人,总有一种难以割舍的草原情结。守护好这片草原是我最大的心愿。”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内蒙古区委主委董恒宇深入草原,走进蒙古包,和贫困户唠稳定脱贫、聊增收致富,一边听真言、见实情,一边找问题、提建议。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草原生态,是董恒宇十多年来持续关注的议政课题。为此,他积极向自治区政协建议,组织民盟成员参与,精心选题,深入一线,就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碳汇经济、节能减排等议题进行广泛调研,十多年来牵头完成了30多项调研课题。2019年,全国政协从70年14.4万件提案中评选表彰了100件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其中,第七十三号提案《关于建立草原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的提案》正是由董恒宇于2009年牵头提出的。

去年,董恒宇带领调研组赴巴彦淖尔、锡林郭勒、呼伦贝尔等地,实地考察草原、荒漠与湖泊,并主持召开研讨会。“通过调研座谈,我们看到,近年来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增加,但仍存在超载过牧、家畜组合不合理、草畜平衡管理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加强草原生态监管力度、牧业人口准入管理、科学核定载畜量以及制定草牧业发展新策略等。”董恒宇说。

提高协商实效,必须坚持协商的专业性,提出含金量高的“金点子”。近年来,董恒宇将“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生态保护重点关注问题,组织调研组到内蒙古西部草原实地考察,认真协商研讨、完善调研报告。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董恒宇身体力行,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活、收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等,并实地调研脱贫工作推进情况。看着丰收的大棚,董恒宇感叹:“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基。产业兴旺,不仅乡亲们能够稳定增收,还能通过就近就地就业,更好地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基层治理问题。”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不仅要有政治担当,更要进行实践探索。”董恒宇说。

(原标题:为保护好草原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