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6813名中小学新生全部实现“阳光分班”

发布时间:2020-09-03 16: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纪新宇 杨中凯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阳光分班不仅确保了学校均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创建公平的教育环境,还切实维护了学生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截至目前,科左中旗6813名中小学新生全部实现“阳光分班”。

上午8点,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第二中学的会议室里人头攒动,初一新生的家长代表、班主任、学生以及来自旗纪检部门工作人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旗教体局的相关工作人员齐聚一堂,他们是阳光分班的见证人。

分班前,学校依据教师的年龄、教龄、学科、职称、学历和教学成绩等,均衡搭配师资,并报教体局批准,确保各班级师资均衡。阳光分班开始后,工作人员把所有新生的相关信息输入到“学生智能分班系统”,系统将全体学生进行智能随机派位。

今年,保康二中共有初一新生644名,按照性别、毕业层级作为参考因素,将学生均衡分成7个走读生班和7个住宿生班。做到各班级学生人数、性别比例、学习水平等保持相对均衡。智能随机派位结束后,学校将确定的班级名单进行打印、密封,在现场人员的共同监督下,班主任上台随机抽取自己将要任教的班级序号,至此,新学年的教学班级就产生了。

在阳光分班过程中,对于同时入学的双胞胎这种特殊情况,在征询家长的意愿后,如果要求分到同一班级的,可在随机派位时进行操作。

保康第二中学副校长王伟告诉笔者:“阳光分班是教育公平的体现,无论是对于学生的学习成绩、男女生配比,还是班级的管理都有很大的助力,同时阳光分班还体现了班级的竞争机制。”

阳光分班不仅确保了学校均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创建公平的教育环境,还切实维护了学生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截至目前,该旗6813名中小学新生全部实现“阳光分班”,可爱的孩子们将在温暖的阳光照耀下,开始紧张又愉快的学习生活。

(文:唐丽雅 纪新宇 杨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