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右中旗:贫瘠土地上长出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0-09-03 11:25:54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不久前,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沙坨地上长了1年的沙棘结果了。通常,沙棘3年开始结果,这些“早熟”沙棘让护林员白吉林白乙拉格外兴奋。

不久前,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沙坨地上长了1年的沙棘结果了。

通常,沙棘3年开始结果,这些“早熟”沙棘让护林员白吉林白乙拉格外兴奋,“这应该是个‘奇迹’吧!”他是脚下这片土地发生奇迹般变化的见证者,也是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生活的亲历者。

白吉林白乙拉对沙棘林进行常规巡护(摄影:新华网 李倩)

巴彦茫哈苏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这里靠天吃饭,十年九旱。白吉林白乙拉在这样的环境中过了半辈子,加上母亲患病、孩子求学,家里债台高筑。2015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生态环境脆弱是制约科右中旗发展的瓶颈,2018年,在中宣部大力支持和推动下,“蚂蚁森林”防沙治沙项目落户科右中旗,白吉林白乙拉所在的哈图布其嘎查栽植沙棘苗木1500亩、7万株。

数据显示,科右中旗植被恢复明显,沙地面积逐年缩小,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从2016年的35.17%提高到现在的63%,有沙天气较2016年以来同期平均减少21天,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与此同时,科右中旗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全力推进以禁牧、禁垦、禁伐为主的“三禁”工作,通过舍饲圈养、草原围栏、规模经营、品种改良,大力建设人工草地和饲料基地,不断优化畜牧业结构,缓解生态环境承载压力。

“日子就是从那时候好转的”,白吉林白乙拉说,他响应号召,在政策扶持下改变传统种养方式,卖羊买牛,既节约饲料成本,又省时省力。2019年,三头牛犊卖了3万多元。

白吉林白乙拉正在喂牛(摄影:新华网 李倩)

这一年,白吉林白乙拉被聘为护林员。添了新身份,增了新收入。“护林员一年能挣1万多,现在轻松多了。”如今,白吉林白乙拉家的外债已陆续还清,孩子们都已走上工作岗位,日子有了新奔头。

白吉林白乙拉妻子孟兰擅长刺绣,当地鼓励妇女发展刺绣产业,并建立“村民刺绣车间”。孟兰经培训成为嘎查一级绣娘,年刺绣收入1万多元。目前,嘎查有90多名妇女从事刺绣产业,年收入最高的5万元,当地也成为有名的刺绣产业村。

据了解,目前科右中旗刺绣产业覆盖超过170个行政村,2万多人参与,其中贫困人口约3000人,贫困人口年均增收2000元。

孟兰的刺绣作品

两年间,在产业、就业等多重政策扶持下,白吉林白乙拉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2019年家庭纯收入52000多元。“接下来要好好养牛,优化品种,争取卖个好价钱”,白吉林白乙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