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浅埋滴灌,坨沼地也能高产了!”

发布时间:2020-09-03 09:17:4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施佳丽 包智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看似简简单单的灌溉方式的改变,其实是坨沼地区农村经济的一次重大变革。5年前,该嘎查粮食总产仅172.8万斤,现在已飙升到564.5万斤,平均亩产从过去的300斤提高到980斤。

“我一口气把自家的坨子地全改造成浅埋滴灌田,种上青贮效益还真不赖呢!”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朝鲁吐镇阿木塔嘎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布和朝鲁双手叉腰,来来回回在自家地里转悠,守望着长势良好的60亩青贮。

而在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不毛之地。阿木塔嘎嘎查地处沙窝,三分之二的耕地均为坨沼地,剩余全是坨甸相间地。遇到大旱之年,农作物几乎颗粒不收。在这里,“水”比“油”更珍贵。恶劣的生存环境和落后的生产条件致使这里的群众长期处于贫困状态。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朝鲁吐镇党委政府从该嘎查“旱不能浇”的实际出发,针对性地学习引进浅埋滴灌技术。一开始,大家对这门新技术都抱着观望态度,没人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针对这一实情,镇党委政府从该嘎查精选7名村民代表组成“突击队”,开始试行浅埋滴灌技术。

2016年,“突击队”每户试种20亩浅埋滴灌田,当年亩产就达到了1300斤。相比过去,雨水多亩产也只有300斤左右,遇到雨水少就绝收了。天壤之别的差距,让大家信心大涨。第二年,60%村民自愿跟进,第三年该技术就普及推广到全嘎查。大家都说:“有了浅埋滴灌,坨沼地也能高产了!”

随着此项技术的广泛应用,阿木塔嘎嘎查培养出了7名“土专家”。他们能改良设备、更新技术,除了在本村技术指导外,还被请到其它嘎查村进行技术指导。每年仅此一项,每人收入就能增加1万多元。

看似简简单单的灌溉方式的改变,其实是坨沼地区农村经济的一次重大变革。5年前,该嘎查粮食总产仅172.8万斤,现在已飙升到564.5万斤,平均亩产从过去的300斤提高到980斤。与此同时,粮食产量和青贮等饲草料产量的飙升,为该嘎查养牛业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5年前,该嘎查黄牛饲养量为2009头,现在已发展到3720头,家家户户均靠养牛业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为牧而农、为养而种”的典范,“沙窝窝”变成了“金窝窝”。

“我们家现在还养着7头母牛,之前卖了10多头,一年收入个5万块钱问题不大。两个娃娃也学业有成,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劲!”布和朝鲁对现在的日子心满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