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稳藏安藏富藏的政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0-09-01 09:14:5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陈大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深入分析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阐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陈大为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阐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同时对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涉藏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根据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家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西藏北邻新疆,东接四川,东北紧靠青海,东南连接云南,周边与多个国家及地区接壤,是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也是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之一。西藏的全面小康,关系全国的全面小康;西藏的安全与稳定,关乎全国的安全与稳定。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和政权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祖国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团结是祖国统一的重要保证,维护西藏的繁荣稳定,是实现西藏长足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要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奋斗精神,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着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抢抓有利机遇、坚持自我加压,始终保持做好工作的底气、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推动西藏经济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用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共同维护稳定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