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匹骏马万人锅庄 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0-08-31 15:40: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31日上午,千匹骏马、万人锅庄,15万余群众走进草原的怀抱里,与天地自然融为一片,共同迎接一场如约而至的盛会

中国网8月31日讯(记者 王金梅)8月底的甘南,气温已低至5-6℃,草原却还是油绿油绿的……一场场初秋细雨的滋润,让这个夏天仿佛独独垂青这片高原深处的原生态草原,不愿走远。

8月31日上午,千匹骏马、万人锅庄,15万余群众走进草原的怀抱里,与天地自然融为一片,共同迎接一场如约而至的盛会——第二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当周草原开幕,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同时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出席开幕式。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致辞,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主持开幕式。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代表和企业家以及来自天津、上海、山东、福建、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青海等地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俞成辉在致辞中说,日月垂青的大美甘南,在轮回旋转中挥舞着人们对雪域高原最瑰丽的想象;云彩托起的空中花园,在缤纷绚丽中牵引着人们对青藏之窗最深情的眺望;江河蜿蜒的大地艺术,在跌宕起伏中律动着人们对生态殿堂最嘹亮的咏唱。有一种天色叫“甘南蓝”,有一种底色叫“甘南绿”,有一种水色叫“甘南美”,有一种月色叫“甘南情”,有一种音色叫“甘南韵”,有一种成色叫“甘南红”……绿色妙笔千秋画,生态绝唱万古琴,相信在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的辐射带动下,勤劳勇敢的甘南人民一定能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的征程上取得更大成就。

上午十时许,随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宣布开幕,绚烂的礼花在天空绽放,整个草原瞬间变成为歌舞欢腾的海洋。千匹骏马、千名骑手组成的声势浩大的马队,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从主会场飞驰而过,71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象征着伟大的祖国71年来的光辉历程;1000匹骏马蹄疾步稳,寓意着草原儿女坚定不移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

开幕式文艺演出以红色文化为起始点,以脱贫攻坚为支撑点,以甘南州七县一市特色为契合点,以讴歌伟大的党和祖国为抒情点,通过《红色经典永续流传》《脱贫攻坚 富民兴藏》《圣洁秘境 九色甘南》《民族复兴 中华崛起》《吉祥草原 心手相连》五个篇章,既艺术再现长征精神的血脉传承,也娓娓道来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既全面展示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也深情表达甘南各族儿女的炽热情怀。演出在万人锅庄舞《吉祥草原心手相连》中落下帷幕,欢快的乐曲、飒爽的舞姿、五彩的服装,生动展示了一个多姿多彩、和谐稳定、昂扬向上、阳光灿烂、团结奋进的九色甘南。

据了解,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由全国工商联、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委统战部、甘肃省工商联、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承办。第二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由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合作市委、合作市人民政府承办。这既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共圆全面小康梦想的有力举措,也是焕发雪域羚城璀璨光芒、彰显大美甘南绝世风采的一个重要平台,更是展示全州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生动局面的一次盛大节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的甘、青、川三省结合部,是藏、汉文化的交汇带,是黄河、长江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境内南部为岷迭山区、东部为丘陵山地,西北部为广阔的草甸草原,是全国的“五大牧区”之一。甘南境内有尕海-则岔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莲花山和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以及桑科草原、黄河首曲、大峪沟等几十处优美的自然景区;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夏河拉卜楞寺、卓尼禅定寺和碌曲郎木寺等121座藏传佛教寺院;有红军长征经历的天险腊子口、俄界会议遗址等十多处革命历史遗迹;有香浪节、晒佛节、采花节、花儿会等几十种民俗节庆活动,被誉为“中国的小西藏,甘肃的后花园”。

当周草原风景区位于合作市郊南山脚下,距市中心2.5公里,占地面积约8600亩。自2000年举办首届中国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以来,这里己成为历届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的主会场。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