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斩"污 鼎力护"绿"!扎鲁特旗人民法院用司法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0-08-28 16:58: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他们用司法的力量保护“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视频】扎鲁特旗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宣传片

在广袤的扎鲁特草原,为守护辖区“高颜值”生态环境,近年来,扎鲁特旗人民法院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坚持环境污染“零容忍”态度,环境资源审判事业发展马不停蹄,依法妥善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

2019年12月20日全市两级法院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服务工作站、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成立揭牌仪式

 在大力推进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改革过程中,不断完善环境资源制度规范体系,提升环境资源审判队伍司法能力和水平,以优质司法服务助力扎鲁特旗绿色发展,积极回应了辖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环境需要。

几年来,扎鲁特旗人民法院始终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担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历史责任”为环资审判工作的理论出发点和实践落脚点,注重加强环境司法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制定《关于开展环境资源保护巡回审判工作实施意见》,在巴雅尔图胡硕法庭设立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联合通辽市中院挂牌成立通辽市首家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巡回审判、司法调研、普法宣传、诉讼咨询等司法便民利民服务工作,有效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专门化建设。 

2020年6月2日 扎旗法院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合议庭讨论案件

 2017年至今,依法、公正、高效办理涉环境资源类案件331件,其中民事案件67件、刑事案件262件、行政案件2件。2019年审结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47件,判决被告人缴纳罚金13.45万元,有效补植复绿1457.98亩同时,扎鲁特旗人民法院开始尝试主动介入,通过环境资源行政公益诉讼,进一步用司法的力量加强环境保护,守卫一方绿水青山。

2020年6月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组成7人合议庭巡回审判一起环境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

今年6月2日,在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服务站巡回审判了一起环境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并进行了当庭宣判。判决责令被告扎鲁特旗林业和草原局对扎鲁特旗新原石材有限责任公司毁坏草原的行为,依法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该案的宣判,对于树立环境保护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承担起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极具示范意义。

2020年6月2日 两级法院环资团队进村入户普法

除了积极探索推行环境资源类案件“三审合一”审判模式,实行环境资源审判业务归口管理,统一审理辖区涉环境保护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实现环境资源专门化审判从无到有的局面外,扎鲁特旗人民法院探索运行由立案、民事、刑事、行政、执行“五合一”的立审执模式,建立了环境资源类案件由立案到审判到执行的完整链条,进一步提高对生态环境司法审判工作的认识,按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保护好扎鲁特旗生态环境,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永久基调。

2020年6月3日环境资源法律服务团队在扎鲁特旗毛都水库张贴水资源保护倡议书

自扎鲁特旗人民法院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环境资源审判法律服务团队进“区”入“格”活动,张贴团队公示栏海报、发放便民联系卡;制作“罕山保护区生态多样性保护倡议书”、“水资源生态保护倡议书”以及“荷叶花湿地生态保护倡议书”,并与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公安局、水务局、环保分局等开展联合倡议;定期在院内诉讼服务中心、户外LED显示屏播放环保提示语、《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相关内容。

与此同时,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宣讲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对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法规进行有效宣传,切实践行司法参与修复绿水青山、司法保护绿水青山、司法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的初心和使命。

盛夏扎鲁特草原(摄影:科尔沁夫)

下一步,扎鲁特旗人民法院将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刻把握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不断提高环境司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环境司法的新需求,持续“利剑斩污”,鼎力护“绿”,用司法的力量保护“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文字:中国网记者阿艺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