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赞歌唱响科尔沁草原:扎鲁特旗乌兰牧骑举行专场文艺演出

发布时间:2020-08-26 19: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23日晚,来自中国乌力格尔之乡的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演员们,为广大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他们从蜿蜒的腾格林河畔走来,他们从雄伟的特金罕山走来,他们从萨日朗的芬芳中走来,他们从山地草原的广袤中走来,他们从琶杰的乌力格尔中走来,他们从毛依罕的好来宝中走来……8月23日晚,由通辽市政府主办,通辽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承办的通辽市首届乌兰牧骑文艺汇演扎鲁特旗乌兰牧骑专场演出在美丽的西拉木伦公园精彩上演。来自中国乌力格尔之乡的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演员们,为广大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此次专场演出分为《盛世赞歌》《草原深处》《放飞希望》三个篇章。演出在《盛世赞歌》歌舞乐中正式拉开帷幕,演员们动听的歌声,热情奔放的舞蹈,悠扬欢快的乐曲,立刻把全场观众带入了欢乐的海洋。长调民歌《苍天》、乌力格尔《打虎上山》、原创歌曲《吉祥洒满大草原》、独舞《守望》、二重唱《牧民心愿》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带来了美妙的扎鲁特故事和动人的扎鲁特欢歌,表达了对新时代感恩和颂扬。

第二篇章“草原深处”,器乐合奏《昙花》《草原之声》、民歌《西树梅林》、岱尔查《传承》,展现了草原上日出日落,牛羊在草原上徜徉,艺人说唱着婉转沧桑的美妙画卷。扎鲁特草原是乌力格尔的摇篮,是全区唯一的“中国曲艺之乡”,经过不断创新的乌力格尔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第三篇章“放飞希望”,独唱《老人与鹤》、男女群舞《牧野欢歌》、四重唱《乡村乡村》、男群舞《心弦回想》,唱出了牧民对党真诚的感谢,唱出了对家乡的热爱,唱出了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坚定信心。

伴随着观众热烈的欢呼和掌声,整场演出在歌舞《永远的乌兰牧骑》优美的旋律中落下了帷幕。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呈现了一场气势磅礴、激情澎湃,极富扎鲁特旗民族特色的演出,彰显了扎鲁特草原儿女拼搏向上、积极进取的乐观精神。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凝聚了草原儿女对祖国美好的祝福,体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积淀和团结奋斗的精神。

“这场晚会我们准备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排练虽然很辛苦,不过看到现场观众们的热情,我觉得付出很值得。”旗乌兰牧骑舞蹈演员温都苏激动地说,整台晚会是围绕扎鲁特旗的地域风格、脱贫攻坚,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等这一系列主题去创作的,充分展现了农牧民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精神面貌。

1958年,原哲里木盟第一支乌兰牧骑——扎鲁特旗乌兰牧骑在扎鲁特大草原上成立了。如今,这个成立时不到10人的“红色嫩芽”,已发展成为拥有50余名演职人员,声乐、舞蹈、器乐等专业人才兼备的红色文化工作队。

近年来,扎鲁特旗乌兰牧骑坚持到人民中间去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农牧民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传播党的声音,用实际行动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展现了新时代扎鲁特旗乌兰牧骑队员扎实的艺术功底和精湛的艺术表现才能,使人民群众共享到接地气、有深度、暖人心的民族文化发展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动力、增底气。

(文:白敖敏、杨利智,摄影:张力军,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