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曲麻莱:将清洁与温暖留在黄河源头

发布时间:2020-08-26 13:06:31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蒋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目前,三江源地区清洁能源供暖——曲麻莱县清洁取暖试点及配套设施项目实施方案已经编制完成。“草原美、家庭美、生活美”的曲麻莱正在为“一江清水向东流”的庄严承诺践行着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

高天白云,绿草如茵,人民网“大道康庄”全媒体调研青海行采访团走进位于黄河源头的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伴着琅琅的读书声,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曲麻莱县第二完全小学,湛蓝的天空下五星红旗随风飘扬。

“你好、谢谢……”初次面对镜头的孩子们丝毫未显生涩,热情地与采访团队打招呼。一张张暖暖的笑脸,一间间暖暖的校舍,印刻在记者心间。

“过去,曲麻莱的家庭和学校里取暖设备都很落后,孩子们要穿着厚厚的衣服上课。现在我们实现了清洁能源供暖,既保护了环境,又提升了温度,守护着孩子们健康成长。”交谈中,曲麻莱县县长尼玛扎西竖起大拇指,为如今的大变化点赞。

玉树州曲麻莱县地处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属于典型的高原高寒气候,年平均气温仅有-3.3℃。2015年以前,靠牛粪炉取暖是牧民们世代过冬的方式。如今在曲麻莱县的家家户户,还能随处看到已经被淘汰的烧牛粪炉子。

“牛粪燃烧快、热效率不高,不烧时屋子里的温度立马就降下来了,而且牛粪都拿去取暖了,草原的肥料就少了。”曲麻莱县县长尼玛扎西摆着手说。

改进粗放取暖方式,推进能源消费革命成为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2015年,曲麻莱县告别了传统的牛粪炉,迎来了燃煤锅炉供暖的时代。“当时老城区有4台6吨燃煤锅炉,新城区有2台6吨和2台8吨的锅炉为群众供暖。”尼玛扎西说。

“效果如何?”面对记者的追问,尼玛扎西皱了皱眉,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县供暖面积6.9万平方米,年耗煤总量约0.8万吨,年耗电39万千瓦时,每月每平方米运行费用达15.53元,年运行费用750万元,成本太高了,行不通。”尼玛扎西说。

成本高,污染大,燃煤取暖看来在江源之地不是最佳之举。根据2017年中央环保督查组到曲麻莱县考察时提出的“增加脱硫装置,改造煤锅炉”的要求,尼玛扎西说:“增加脱硫装置需要投资340万元,加上玉树州经贸委要求淘汰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因此2017年我们就暂停供热了。”

燃煤取暖行不通?怎么办?

就在同年,曲麻莱县党政班子组成工作组分赴北京、河北、青海果洛州等地对清洁能源煤改电进行专项考察,并将选中的高端分子油、空气能、量子液等17种品牌电锅炉拉回曲麻莱做了现场实验,最终选择电阻式电锅炉,对原锅炉及配套机电系统进行全面淘汰、改造和更换。

2018年,曲麻莱县投资2450万元,先行对学校、敬老院、党政部门等公共场所进行供暖改造,由此正式拉开了清洁取暖的序幕。

“煤改电”优势凸显,尼玛扎西县长又掰着指头向记者算起了账:“电阻式电锅炉年运行费用仅为227万元,每月每平方米为4.7元,自2018年7月1日起执行清洁能源优惠政策以来,电费由原来的0.397元每度降为0.28元每度,同等条件下电阻式电锅炉年运营费可降到169万元,每月每平方米仅需3.5元。”

与此同时,该供热机组采用先进的智能控制系统,能自动将温度调节在25-35摄氏度区间范围内,彻底解放了长期以来供暖用煤、炉渣的运输、装卸、堆放等人力,也彻底告别了原来“黑、脏、累”的锅炉运转历史。

“曲麻莱的意思就是黄色的河流,曲麻莱地处黄河源头,生态保护容不得半点马虎。”这些年,每每前往曲麻莱,县长尼玛扎西总是在县城入口处强调其举足轻重的生态价值。

目前,三江源地区清洁能源供暖——曲麻莱县清洁取暖试点及配套设施项目实施方案已经编制完成。你看,“草原美、家庭美、生活美”的曲麻莱,正在为“一江清水向东流”的庄严承诺践行着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