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改革创新强动能增活力

发布时间:2020-08-25 17: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总体规划实施,积蓄动能,聚合强势,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改革创新增强动能,内生活力竞相迸发。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总体规划实施,积蓄动能,聚合强势,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跑出最快审批速度为企业搭设“高速路”

开发区大胆削“繁”、治“拖”、破“堵”,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20个审批部门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精简审批环节17个、前置要件45件,企业开办时间、施工许可证办理压缩至2个工作日。建立“投资项目指挥110”平台,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服务模式创新,社会类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10个工作日内。大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发布实施网上办理清单111项,企业、群众线上线下预约提报,通过容缺审批实现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目前,累计代办商事项目5000余件、重点项目80余个,再创“开发区速度”。

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开发区围绕园区产业发展方向组建产业、金融、招商专家顾问团,组织“草原英才”申报,建立300余人的专家人才动态管理库。修订《开发区人才引进实施办法》,配套完善了经费支持、资金匹配、个税返还等优惠政策。搭建人才引育载体,蒙东博士创业园、双创基地等人才基地投入使用,引进华为大数据中心、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入驻园区,集聚8家院士工作站、193家创业团队,激发了开发区人才学习先进、提升素质、干事创业的激情。

基层治理改革构建共治共建新格局

开发区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在镇街设置综合执法局,推动开发区城管大队到各镇街派驻执法,达到了执法力量和服务机构向基层下沉的目的。结合疫情防控,健全网格员队伍,以社区200户、农村50户为一基础网格,网格员专职队伍发展到900余人,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印发了《关于在社区建立网格区域党支部的实施方案》,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党建网格化管理,在网格成立网格区域党支部127个,形成网格党支部、居民自治、社会力量参与共治的运行机制。

区域化党建改革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开发区巩固区域化党建成效,推选区域党建先进单位20家,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解决问题500余件。实施“欢乐河岸”区域化党建项目,集中打造了居然之家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老体协党建功能室,推动河畔花园社区、希望新城社区、金都新城社区等示范党组织建设,全力打造区域化党建特色品牌。(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