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相约浪漫科尔沁草原:第三届敖包相会文化旅游节开幕(视频)

发布时间:2020-08-25 16:50:2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25日,第三届敖包相会文化旅游节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阿古拉文化旅游主题小镇拉开帷幕。

【视频】第三届敖包相会文化旅游节开幕(摄制:青山)

中国网8月25日讯(记者 阿艺思) 初秋的科尔沁草原天高云淡、牛羊肥壮,双合尔山下敖包吉祥、琴声悠扬……伴随着绵长如水的古老祝颂,8月25日,第三届敖包相会文化旅游节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阿古拉文化旅游主题小镇拉开帷幕,来自各地的嘉宾游客欢聚在敖包山下,在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文旅活动中品味独具草原特色的七夕浪漫。

8月25日,第三届敖包相会文化旅游节开幕(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本次文化旅游节由通辽市政府主办,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科左后旗人民政府承办,通辽市政府副市长赵白玉、张怡,通辽市政协副主席李艳荣等出席开幕式,张怡致辞并宣布第三届敖包相会文化旅游节开幕。

通辽市政府副市长张怡致辞并宣布第三届敖包相会文化旅游节开幕(摄影:张力军)

开幕式以素有“天下第一敖包”美誉的双合尔山为背景,展示着浓郁的草原民族风情。庄重严肃的敖包大典上,人们按照传统的规程摆出丰盛的供品、献上吉祥的哈达、点起明亮的长明灯,祈求草原风调雨顺、人民吉祥安康。

人们按照传统向敖包奉上供品(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伴随着脍炙人口的“敖包相会”旋律,喜庆热烈的科尔沁婚礼实景表演开始了。人们唱着祝赞词、拉起马头琴和蒙古四胡、跳起欢快的舞蹈,生动再现了传统的科尔沁草原蒙古族婚俗,也向现场来宾和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的网友们送上来自草原的祝福。

科尔沁婚礼实景表演(摄影:张力军)

开幕式现场,星罗棋布的蒙古包里,书画、游艺、服饰、手工、音乐、舞蹈……精湛的非遗技艺随处可见,展出的文创产品和科尔沁美食令人流连忘返。在未来的两天里,还将陆续举行科左后旗广场舞大赛、科尔沁民歌演唱美食之夜、摄影基地揭牌仪式以及科左后旗文化旅游图片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蒙古族乐器——双合尔琴(摄影:张力军)

通辽市地处内蒙古东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文明三大源头之一的西辽河文明核心区域,也是我国蒙古族人口第一大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草原肉牛之都、中国蒙医药之都、中国安代艺术之乡、中国民族曲艺之乡、中国马王之乡、中国自驾游城市和中国蒙餐之都。根据科尔沁民歌《韩秀英》改编的电影插曲《敖包相会》蜚声国内外,“敖包相会的地方”成为当地展示形象魅力的一张亮丽名片。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近年来,科左后旗唱响“英雄上马的地方”旅游名片,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区域知名的全域四季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大力打造的阿古拉草原旅游区位于科左后旗中部,通辽市第一、二届敖包相会文化旅游节均在这里举行。这里既有保存完好的阿古拉草原,也有浩瀚的吉力吐大沙漠,形似敖包的双合尔山拔地而起,百泉相通的白音查干淖尔涟漪轻动,鸟类云集的万亩湿地生机盎然,多种地形地貌汇聚,共同描绘出别样的秀丽风光。

更多图片走进“敖包相会”的浪漫七夕:

























(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