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浇灌幸福“格桑花”——青海玉树折龙达社区走访见闻

发布时间:2020-08-21 17:25:00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李占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街道办事处折龙达社区,有一支“格桑花志愿者服务队”,取名格桑花,就是希望志愿服务也如格桑花一般,把关爱和温暖传递给每位社区老人。

“比亲儿女还亲、还好。有他们关心,我一点也不寂寞。”说起格桑花志愿者,80岁的藏族老人美久眼含热泪,竖起大拇指。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街道办事处折龙达社区,有一支“格桑花志愿者服务队”,它成立于2017年,32名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群众当志愿者,服务对象为60多位社区内的孤寡老人。

每周末,都能看到格桑花志愿者走进孤寡老人家里,打扫卫生、清洗衣服、陪老人谈心聊天样样不落。除了定期为老人们理发、修剪指甲,还常常送去生活用品及衣物。

“折龙达社区是结古街道中人口相对较多的一个社区,藏族群众占90%以上,共有60余名孤寡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3岁,这些老人大多行动不便、身体不好,需要有人照料。”社区主任江永扎西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的初衷,就是为了让老人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美久老人无儿无女,却并不孤单。“志愿者们把我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样关怀,照顾我的生活从来不嫌脏不嫌累,亲生儿女可能都做不到。我们之间的感情特别好。”一边说着,美久紧紧地拉住志愿者的手。

除了照料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每逢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社区都会组织专人,精心准备好水果零食,把老人们接到社区过节,大家一起唱唱歌拉拉家常,其乐融融。

社区还动员了不少辖区内的企业参与帮扶孤寡老人。每月15日,由一家酒店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免费就餐,多家企业每月定期为老人们送去青稞炒面、被褥、营养品等生活用品。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老人们安心居家,社区志愿者们把糌粑、各类蔬菜免费送到辖区每一位孤寡老人手中,让他们吃得丰富、过得安心。

一点一滴的行动如同涓涓细流,汇聚成了爱心之河。志愿者们长期帮助孤寡老人的举动感染着很多年轻人,许多高中生、大学生主动申请加入这个团体,融入互帮互助、邻里友爱的文明风气中。17岁的西然巴毛就是其中一员。

“成为格桑花志愿者,我很骄傲,看到这些老人就想起自己的爷爷奶奶,假期我都会来参加志愿服务。”西然巴毛说,看到老人们露出灿烂的笑容,投来感谢的目光时,心里就会感到很暖和。

江永扎西说,在藏族群众心目中,格桑花寓意温暖、美好、幸福。志愿者服务队取名格桑花,希望志愿服务也如格桑花一般,把关爱和温暖传递给每位社区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