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国家公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21 15:25:00丨来源:央广网丨作者:张雷 任龙翔 李文慧 曲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园区内8个方面31项重点工作已基本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工作正稳步推进。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按照青海省委确定的“一年夯实基础工作,两年完成试点任务,五年设立国家公园”工作目标,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园区内8个方面31项重点工作已基本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工作正稳步推进。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生态管护员德但与同伴们在鄂陵湖周边进行例行巡护。园区不仅给生态管护员配发了统一的巡护服装,还给每个小组配发了专用巡护摩托。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以来,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等各项机制逐步健全。目前园区内像德但一样的17211名生态管护员,已经持证上岗,从普通牧民转变为国家公园守护者。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生态管护员德但对记者说:“这几年,我们环境保护的越来越好了,鱼儿、鸟儿那些也变多了,我们希望干好我们的工作,把我们的家乡保护好。”

围绕正式设园目标,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编制了生态保护、环境教育等5个专项规划,出台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科研科普、访客管理等13个管理办法,国家公园建设的规划体系不断完善。此外,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的6种15个各类保护地进行了功能重组、优化整合,形成了一种类型整合、一个机构管理的新机制。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甘学斌介绍:“我们积极推动体制点各项工作,创新了管理体制,探索了管护模式,落实了‘一户一岗’,扩大了社会参与,提升了对外宣传,强化了科技支撑,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有益经验。体制试点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根据资源分布、功能布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科学设置保护站,明确各个保护站管辖范围、管护重点。推进山水林草湖组织化管护、网格化巡查,组建了乡镇管护站、村级管护队和管护小分队,初步形成了点成线、网成面、全方位的巡护体系。

在地处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核心区的玉树州杂多县昂赛乡,根据园区特点,昂赛乡13个管护大队制定了每十五天集中巡护一次,12个管护分队每十天巡护一次的生态巡护制度。

玉树州杂多县昂赛乡年都村二社生态管护员尕加告诉记者:“在巡护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野生动物,我们也会做好相关的记录,只有生态保护好了,我们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

各试点区在全力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的同时,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途径,建立社区协调发展和生态补偿制度,创新设置“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实现园区内生态受保护、百姓得实惠。

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管委会综合部长罗松战德介绍:“长江源区全面实现了‘一户一岗’全面覆盖,户均的年增收达到了2.16万元,已基本实现了园区内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双统一,有效解决了‘九龙治水’的管理问题,管理更为科学、合理和高效。”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青海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肩负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使命,全力以赴推进中国首个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积极为建设美丽中国、创造世界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作出“青海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