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尔演绎《天地安代》 用歌声描绘“草原永远的吉祥”

发布时间:2020-08-21 17:31: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安代的魅力如烽火燎原,从城市到乡村,激情挥舞的红绸恰似舞者们“扯下一片彩云”,舞动天地、绽放心灵。

安代舞是蒙古族传统民间歌舞的代表,它保留了古代“踏歌顿足”“连臂而舞”等集体舞的遗风,又形成了独特的特色,不拘人数、喜庆热烈,在科尔沁草原已经流传了数百年。

在安代舞的起源地——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流传着许多关于安代舞起源的美好传说,治愈疾病、消除灾祸、祈求雨水、祭拜天地……不一而足。能歌善舞的草原儿女为这种舞蹈注入了各种各样的祈愿,但归根到底,都是对幸福生活的期盼。

激情舞蹈的人们(摄影:张力军)

新中国成立后,库伦旗全面开展了安代舞的发掘、整理工作。1958年,安代民间老艺人额尔敦巴拉到北京表演,引起轰动。1996年,内蒙古库伦旗被命名为“中国安代艺术之乡”,2006年,蒙古族安代舞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安代舞元素在内蒙古草原文化中随处可见,从展现在艺术舞台上的歌舞、群舞、舞剧到百姓喜闻乐见的广场舞、健身舞,安代的魅力如烽火燎原。从城市到乡村,激情挥舞的红绸恰似舞者们“扯下一片彩云”,舞动天地、绽放心灵。

草原上的千人安代舞(摄影:张启民)

天地安代

作词:苏日塔拉图

作曲:吉林白乙拉

演唱:腾格尔

风从天上来,雨过花盛开    

风风雨雨又千年,你为谁舞,为谁狂

爱从心上来,泪落情自开

爱过哭过又千年,你为谁歌,为谁狂


扯下一片彩云送给你

采下一段风情送给你

你是歌,我来喝

你传神,我忘情

心与大地手挽手

爱和苍天在舞蹈

神灵的呼唤,心灵的绽放

安代就是草原永远的吉祥

【词作者简介】:

苏日塔拉图现任通辽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内蒙古民族大学客座教授,国家艺术基金复评专家。他的文学创作涉及歌词、舞剧、散文集等领域,自2007年开始已经创作500余首歌词,以大气、豪放著称。他创作的歌曲《守望相助》荣登2016年央视春晚,并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和“乌兰夫基金民族文化艺术奖”,歌曲《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回望》《多想听你唱首歌》《金色摇蓝》分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和“萨日纳奖”,《永远的牧歌》和《金色摇蓝》入选2019年度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

【曲作者简介】:

吉林白乙拉,蒙古族青年作曲家,入选2019年内蒙古《青年艺术领军人才》工程。2016年,担任作曲的大型情景歌舞剧《草原上的乌兰牧骑》荣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代表作品有《我的大草原》《绿色的草地》《好甜的歌儿唱草原》《天地安代》《总有一天》《我爱这神奇的土地》《飞出草原》等100多首。其中,和印洗尘合作的《我的大草原》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草原金秋》声乐比赛优秀歌曲新作品奖,《美丽的内蒙古》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型征歌评选三等奖,《总有一天》荣获 2013年度乌兰夫基金民族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奖,《我爱这神奇的土地》《金色的摇篮》分别荣获第十届、第十二届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创作《萨日纳》音乐奖。

【演唱者简介】:

腾格尔1960年生于内蒙古鄂托克旗,现为中国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是集歌唱、影视和作曲的三栖艺术家。1986年为歌曲《蒙古人》谱曲并演唱,一举成名,同年推出第一张个人专辑《你和太阳一同升起》。1988年起自己创作歌曲。1993年3月组建苍狼乐队,任队长兼主唱。1994年担任电影《黑骏马》的全部音乐创作和主唱,并获第19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获最佳音乐艺术奖。2001年6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给政府特殊津贴并获得证书。2002年4月,被聘为首批"首都大学生绿色形象大使"及"爱心大使"并颁发证书。2004年腾格尔荣获"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7月6日,蒙古国国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签署命令,授予腾格尔“北极星”勋章 。主要作品有《天堂》《蒙古人》《父亲和我》等。